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鱼跃医疗“越描越黑” 拉平安证券当“替罪羊”

  BY孙嘉夏每日经济新闻

  12日,还没上市的鱼跃医疗(002223)在深交所网站发布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针对近期市场种种不利报道,鱼跃医疗开始了反击,平安证券首当其冲,成了鱼跃医疗的“替罪羊”。
澄清公告发布后,不少股民在股吧里展开了讨论。只是,这份澄清声明并没能挽回鱼跃医疗在股民心中的形象,不少股民都表示,鱼跃医疗是“越描越黑”。

  “平安证券工作疏忽”

  近日,本报独家报道了鱼跃在其招股说明书等材料中披露的2004年制氧机出口数量,与其当年在招标活动中,向财政部提供的数量不一致等诸多问题,颇感市场巨大压力的鱼跃医疗,主动发布了澄清公告,对这些问题进行解释。

  在澄清公告中,鱼跃医疗表示,之所以招标中所提供的制氧机销售数量与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相应数据相差700多倍,是“由于计量单位、产品分类和型号等统计口径不同造成”,其招股说明书中的“制氧机仅指医用分子筛制氧机”。鱼跃医疗董秘陈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披露医用分子筛制氧机的外销数量,是出于“让报表曲线好看”的目的。

  对于招股说明书中制氧机和氧气阀的外销收入,与保荐书中所列的收入不一致的问题,是“平安证券由于工作疏忽”,没有将零配件的外销收入从整机销售收入中扣除,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不存在偷逃相关税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鱼跃医疗涉嫌偷逃税款的情况,该澄清公告称:“2005年~2007年,本公司均按照税法规定和当地税务部门的规定申报和缴纳各项税款,不存在偷逃相关税款的情形。”此外,遭到媒体质疑的鱼跃医疗2005、2006年净利润和合并净利润的问题,其公告称“主要是由于本公司的原控股子公司江苏英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英科”)于2005年出售相关经营性资产,其2005年当年实现净利润6,121.95万元,但并未在当年进行利润分配,因此导致2005年的合并报表净利润大于母公司净利润;2006年,江苏英科进行利润分配,向本公司分配股利3,988.16万元,因此导致2006年母公司的净利润大于合并净利润。”

  “4000万款项已收回”

  此外,亦有媒体猜测,2004年11月,鱼跃医疗因房地产开发项目合作支付给丹阳通泰4000万元,用于土地招拍挂。但此后,这笔资金却被转让给鱼跃医疗实际控制人吴光明之子吴群名下的和美置业,有人猜测丹阳通泰是否起到了资金桥梁的作用,导致该笔资金被大股东用于他途。

  据鱼跃医疗发布的澄清公告,由于该笔资金并未被丹阳通泰使用,“因此,决定将支付给丹阳通泰用于土地竞标的款项权利以原价转给和美置业,由和美置业继续与丹阳通泰合作进行土地竞标和房地产开发,和美置业已陆续将上述款项归还,截至2006年末形成公司应收和美置业2,858万元款项,截至2007年5月31日,公司已全部收回上述款项。”

  新闻链接

  鱼跃医疗税收谜团依然未解

  BY实习记者吴浠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连续两天对“鱼跃医疗涉嫌造假上市”相关情况做了追踪报道,并从财务报表分析角度,对2007年税收增长10倍提出了质疑。上周六,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副总兼董秘陈坚就税收问题给出了回应:“一是会计准则调整所致,二是公司前几年未分红利,最后一年大量分红,上述原因导致税收激增。”然而这样的解释,仍然疑问重重。

  质疑1

  执行新会计准则

  首先,对于鱼跃医疗给出的解释一,记者在招股说明书(第168页)找到这样的说明:公司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并对部分项目进行追溯调整。“原政策为应付税款法,新政策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相应增加2005年净利润435707.17元,增加2006年净利润83733.22元。”

  记者向一名注册会计师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不会对当年的报表利润状况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造成大幅度的税金增加。其实,就算是从常理考虑,即使利润发生调整,调整的幅度最大限度也不可能超过1倍。

  质疑2

  2007年大量分红

  其次,对于鱼跃医疗给出的解释二,记者更是觉得难以置信。招股说明书(第289页)里提供了公司最近三年的分红情况:(1)2005年3月31日,公司股东会通过决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200万元;(2)2007年1月10日,公司股东会通过决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4429.63万元。但是,披露会计报表的公司主体是鱼跃医疗股份公司,其股东分别是: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是60%),吴光明,吴群,深圳世方联创业等。

  根据税法规定,“由企业自主进行的净利润分配,不管利润分配政策如何,都不会对企业本身的所得税负产生影响,但却会影响到企业的投资者(股东)的税收负担。”也就是说,2007年鱼跃医疗股份公司派发红利,不太可能对上市公司税收状况产生大幅度影响,而只对鱼跃医疗的股东税收状况有影响。

  记者曾经指出,鱼跃医疗招股说明书里回避鱼跃医疗股份的税收情况的说明,而只陈述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单位的税收收缴证明,这是避重就轻的做法。上周六,陈坚给出的解释,税收被征收主体指代错误,却有偷梁换柱之嫌。该董秘是否想说,鱼跃医疗的新投资者将要为原有股东已享受的分红缴税来买单呢?

  或者,鱼跃医疗股份税收增长原因确实有可能来自于其控股参股公司以前年度的分红?

  业内人士认为,鱼跃医疗股份控股参股企业即使有分红,也不可能出现大规模分红的情况,换言之,税收蹊跷增长不太可能来自于其控股参股公司分红的因素,上市公司董秘的说法很难令人信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