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海上石油才是第一个特区

  13日上午,“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圆桌会议:回顾与展望”分论坛在海南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出席会议,众多企业领袖坐而论道,回顾了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幕后故事。

  当年引进外资遭反对

  龙永图表示他在这30年中印象最深的是1986年,那一年中国开始踏上“复关”之路,到2001年年底终于正式迈进世贸大门。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的幕后故事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说,其实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特区”是海上石油。由于当时吸引外资没有相关法律,政府部门为此特别制定了有关中国海洋石油海外勘探的条例。“一个国家因为一个公司来制定一部法律,这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傅成玉感慨。傅成玉说,从1960年到1982年22年时间,中海油只开采了不到9万吨石油,而从1982年至今的26年,中海油已开采超过4000万吨石油。傅成玉回忆称,当年引进外资遭到了国内众多的反对声音,一些爱国华侨也曾给邓小平写信,反对中海油“搞新的殖民主义”。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顾从改革开放之初创办私人养鸡场,到今天成为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

  金融体系面临挑战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未来30年的展望时,中国改革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在金融、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等三个领域存在发展上的“陷阱”,面临巨大挑战。

  汤敏认为,在金融领域,今后中国人民币资本账户将逐步向外资放开,其他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大,这对中国现行的金融体系将是一个大挑战。同时,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经济保持10年持续增长,往往会有一个大的通货膨胀出现,甚至会出现一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也必须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充分准备。

  “其次,在社会发展方面,中国未来教育、卫生、住房等领域的保障投入不断加大,需要注意避免走进福利国家困境,同时又要做好社会福利保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汤敏称,未来30年中国面临的第3个陷阱就是,目前国内企业的低成本优势今后将越来越不明显,企业面临着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两个挑战。(关家玉曾向荣李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成玉 | 汤敏 |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