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光大证券:市场流动性偏紧短期难以改观

  出口增速回落下盈利增速的担忧-点评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贸易数据

  3 月份的反弹不改1 季度出口和贸易顺差放缓的趋势。2008 年1 季度累计实现贸易顺差414.2亿美元,相比于2007年一季度的贸易顺差465.09亿元,下降10.6%,净减少50.2亿美元,这个符合我们在前次报告中的预计,即使3月份顺差有反弹,但是难以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1季度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7%,比上月的21.7%高5 个百分点。1季度进口总值为1339

  亿美元,同比增长46.1%,较去年同期加快23.5 个百分点。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由于内部从紧政策、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外需的影响,从1季度的数据来看有所体现,同时外贸顺差回落,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出口增速回落,究其原因,一是次贷危机对各个市场影响不一,二是汇率成为重要因素。从出口区域看,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分别为5%和24%,增速都出现了下滑,东盟和日本的增速分别为34%和12%,增速保持了稳定。从出口的市场份额来看,美国和欧盟的占比分别为17.5%和21%,美国出现了下降趋势,而欧盟出现了上升趋势,而东盟和日本从出口占比来看8.4%和8.5%,对东盟市场份额保持了稳定的小幅增长态势,而对日本保持比较稳定。从2008年1月1 日到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3.9%,同时人民币对日元贬值6.9%,对欧元贬值为4%。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出口增速的下降幅度比较大,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对出口的影响。

  出口增速回落将引发一季度盈利增速的担忧。在前面的报告中,我们分析了内紧外缩下的经济增长担忧。在2004-2005年度信贷从紧,但是同期出口增长加快,这引导了国内过剩的需求,对冲了信贷从紧下的经济降温。而当前在内紧外缩的经济态势下,出口增速放缓将引发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的担忧。

  市场流动性偏紧短期难以改观-点评央行公布3 月份金融数据

  从紧的累积效果显现。M1 和M2 的增速,以及信贷增速都出现了下降,表明前期的宏观调控效果显现。2008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31 万亿元,同比增长16.29%,增幅比上年末低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09 万亿元,同比增长18.25%,增幅比上年末低2.8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95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4 万亿元,同比增长11.12%。一季度净投放现金58亿元,同比少投放258亿元。

  信贷从紧预期难以改变。3 月份新增贷款为2834 亿元,同比少增1583亿元,1-3月共计新增1.3326万亿元,占到了一季度的信贷指标1.26万亿元的100.6%。如果按季度进行信贷调控的目标不变,那么信贷紧缩的力度难以改变。

  从居民储蓄的总体和结构分析看,整体的储蓄回流和定期化使得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居民储蓄定期占比从2007年底的最低60.8%,到3月份已经提高到62.3%。这个一方面与央行2007年12月底的结构性加息有关,通过此次加息后活期存款利息只有0.72%,不到1%,而3个月的定期存款利息3.33,体现了从紧政策效果。另一方面,与股市的低迷有关,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为创纪录的34.59%,居民投资渠道偏少,也使得居民储蓄定期化,这种定期化趋势将使得A股市场流动性短期内难有改观。

  市场震荡调整寻支撑

  上周两地市场大幅震荡,上证指数在连续8周阴线后,未创新低并出现了一根下跌途中的周阳线。从市场表现看,个股的活跃度亦较前几周显增强,市场短期进入到连续加速下跌后的震荡整理阶段。不过,我们认为,在外围市场环境、国内宏观调控、企业盈利增长预期、资金供给状况等基本面因素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的情况下,短线技术性反弹并不能改变市场震荡调整寻支撑的运行格局。

  上周央行在年度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称,全球谷物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初级产品价格可能继续居高不下,全球持续的通货膨胀压力使中国自身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加剧,抵御通货膨胀仍然是关键问题。下周将公布3月份和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3月份CPI很有可能仍将高企,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的紧缩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是可以预期的。另外,虽然部分上市公司一季报开门红,但在宏观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企业盈利稳定增长的可持续性仍将面临考验,而石化、电力等行业业绩增速的下滑将对相关公司和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 停顿近一个月后,A股IPO重新启动,金钼股份、紫金矿业等大盘股将在近期发行上市。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金钼股份以17.44倍市盈率发行,改变了过去3年多来,新股20倍以上市盈率发行的常规,这将对在原有高估值体系下,一级市场高市盈率发行,二级市场高位定价的新股发行上市定价体系提出挑战,“随行就市”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并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到现有的二级市场价格水平。

  总体看,市场虽然出现小幅反弹,但在基本面因素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的情况下,市场震荡调整寻支撑的运行格局仍将延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