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专家:中国经济进转折期 房价持续上涨局面不变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表示,中国经济现在可能进入转折期,创新是这个新时代的竞争优势。国务院参事陈全生也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机制创新是必要的,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房价持续上涨的局面不会改变。


  潘建成和陈全生是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研讨会上作上述表述的。潘建成指出,中国经济从过去十年的“高增长、低通胀”时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过去的经济快速发展建立在低人工成本、低资源价格、低环境成本的基础上。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低人工成本将逐步改变。随着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的迈进,低环境成本、资源成本,都在逐步发生改变。另外,近期世界性的大宗商品,包括石油、矿山、粮食等价格在不断上涨,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将改变过去依靠相对优势来取得竞争力的方式,换之以创新取得竞争优势。

  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着转折,这就要求政府、企业以及研究机构形成有机的生态系统,才能够取得真正的创新效果,形成实实在在的产业集群。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陈全生认为,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首先,今年的冰冻雨雪天气,造成了600多万头牲畜死亡,不少猪崽冻死,母猪流产,还有6000多万只家禽冻死,所以,今年肉的价格还会上升。第二,今年我国的油菜基地长江流域受灾面积达到58%,植物油价格也难下降。另外,如石油、铁矿石等生产资料价格价格也不会轻易下跌。从紧的货币政策使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大,加上《劳动合同法》和出口政策的调整,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尤其大。

  陈全生认为,今年房价持续上涨已成定局。第一,房地产是支柱性的产业,对经济的带动率是1∶8,政府不会把房地产打压下去,还是要促进其健康发展。第二,银行不会让房价下跌,如果房价下跌幅度大,不少按揭贷款就会变成坏账。第三,老百姓不会答应让房价掉下来。因为凡是买了房子的人,从内心深处都不希望房价掉下来。第四,目前的负利率决定了房地产的价格不会下降,因为房产是最具保值、增值功能的资产,相对于股票市场暴跌后,资金将会流向房地产市场。

  对于房地产政策,陈全生认为,首先,区别房地产投资和投机,对卖房者课以重税,对出租者给予优惠政策。其次,明确经济适用房的对象是在商品房市场上买不起房的群众。第三,不能集中建设廉租房,一定要实行散居,比如回收一部分经济适用房改造成廉租房,把小单元房改造成廉租房,用这样的办法比集中建设廉租房要好。(记者张达)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全生 | 潘建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