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博鳌论坛评析中国粮油房价

  据新华社电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粮价

  增加供给有望中期趋稳

  对于今后的粮价走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机构、美国农业部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预测,随着价格刺激下的供应增加以及需求趋稳,从中期来看价格一边与市场联动,一边逐步趋于稳定,目前的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2015年国际粮食名义价格将逐步下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

  尽管国际粮价已达20年新高,但国内粮价相对稳定。农业部的数据表明,我国粮食自给率10年来一直稳定保持在95%以上,粮食储备达1.5亿吨到2亿吨,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一倍。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将努力增加生产,控制粮食出口,限制玉米深加工作为进一步稳定粮价的重要措施。

  房价

  不确定性增加但趋于理性

  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参加年会“对话房地产”的学界、商界对话嘉宾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继续进行、银行利率继续为负,商品房价格的下行空间就不大;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推出,商品房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其价格波动并不会太多影响全社会“居者有其屋”的实现。受以上因素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房价不确定性增加,但总体来看逐步趋于理性。

  沙特吉哈兹承包公司总经理赛德?阿尔安哥瑞说,通过在上海、宁波等地多次调查,发现在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较小,投机只占到整个市场的20%左右,相比周边市场高达几倍的投机来说泡沫很小。因此,他正考虑在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

  油价

  货币多元化利于稳定油价

  在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眼里,替代能源的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有望使石油价格趋稳。

  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认为,在当前金融全球化及国际货币体系不断变化整合的进程中,一些产油国政府已开始要求其石油买家用美元以外的货币与其结算,“石油欧元”“石油日元”等纷纷登场,国际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多样化趋势开始形成。尽管新的货币体系不可能在短期形成,但长期来看石油支付货币的多元化有利于稳定油价。

  “事实上石油生产国也不希望油价太高,否则替代能源的发展会影响全球的石油需求。他们可以根据油价随时调整产量。”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说,目前每桶100多美元对欧佩克国家来说是个较舒服的价位。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