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近期货币政策展望

  宏观和策略

  ?近期货币政策展望

  货币供应增速大幅度回落 2008 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9%,增幅比上年末低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19个百分点;这是继2 月份从1月份的18.9%的增速回落到2 月份的17.5%后继续大幅度回落。
同样,M1 也从去年的10月份的22.21%持续回落至3月份的18.25%。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很快,但主要是2 月份增加较快所致。2008 年3月末,金融

  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2.66 万亿元,同比增长16.2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增幅比上年末高1.28 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3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 亿元。但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0766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外汇存款继续下降。 3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53亿美元,同比下降5.78%,一季度外汇各项存款下降55 亿美元,同比多降89 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35亿美元),其中,3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5 亿美元,同比多增49亿美元(去年同期减少34 亿美元)。信贷投放达到目标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834亿元,同比少增1583亿元。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报告指出,人民币贷款投放四个季度大约是35%、30%、25%和10%,央行的计划是控制今年的信贷投放不超过去年的水平,据此推算,一季度投放额大约是1260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达到了央行的计划目标。贷款少增的主要是居民户贷款,一季度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居民户贷款少增了928亿元,少增了近三分之一,但我们预计二季度居民户贷款将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增加。值得关注的是外汇贷款增长较快。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56.92%,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 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其中,3 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04亿美元,同比多增76 亿美元。

  近期货币政策展望:货币政策的指导方针不会改变,央行仍将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信贷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央行有望略微放松。从最近几个月的政府的政策基调来看,略微放松货币政策,并非不可能。4月1日国务院公布的《2008年工作要点》中也指出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是“既要防止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这显然是在外围经济体的不断下行加大了我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政府努力在反通胀和促增长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利率:美国经济的恢复还需要时间,美联储预计仍将会继续下调利率,但短时期内降息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因此我国利率可望保持稳定,目前加息的可能并不大。

  信贷政策:央行在一季度基本上达到去年底提出的信贷投放目标,二季度的信贷投放额,央行的年初的目标是努力控制在11000亿元左右,大约占全年目标的30%,我们预计最终将达到12000亿元以上,略低于一季度的13300亿元。

  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预计还有1-2次的上调可能,每次仍将上调是0.5%,因为虽然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但是一季度的外汇储备增加却较去年一季度增加了158亿美元;其中的差距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通过各种渠道流入的资金远快于去年。

  汇率政策:美元在一季度大幅度降息的情况下,贬值速度加快,使得人民币在一季度对美元升值4%,年华率达16%。一季度人民币升值加快的第二个原因是通货膨胀下,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有利于抑制输入部分的通货膨胀。但是我们仍维持人民币升值10%的判断,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元贬值速度将会减缓;二是人民币升值过快,多数出口企业已不堪重负。

  ?2008 年1 季度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仍很强劲,贸易顺差负增长

  行业和公司

  ?机械行业:基本面情况好于预期,机械板块出现明显投资机会

  ?中国太保: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促使净利润激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