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陆克文:“我要做中国的诤友”

  “连中国有句俗话‘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外说中国话’都知道。没想到老陆的中文功底那么深厚,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4月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师张慧听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北大的演讲后,兴致勃勃告诉记者她的感受。

  “他(的出访)不包括日本这一事实可能暗示,澳大利亚的亚洲外交正在从关注日本转向以中国为中心。”3月31日,日本《朝日新闻》在题为“日本要避免被迫退出比赛”的社论中评价陆克文为期17天的环球之旅。

  “他真酷!但这种感觉确实很棒。”悉尼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年级的Kim Gregor在记者的blog上留言??3月28日,陆克文做客白宫,以“我来自昆士兰州,但它比德州(布什的故乡)要大”为开场白,赢得了很多澳大利亚人的赞赏。

  从3月27日开始,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开始为期了17天的世界访问行程, 访问国家包括美国、比利时、罗马尼亚、英国和中国,这是他成为总理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外交活动。

  当时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陆克文如此高调的环球之旅,是在寻求在世界舞台上确立自己的地位。陆克文本人在动身前也表示,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讨论经济问题,扩大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

  显然他确实做到了,陆克文这个名字成为近日点击率最高的话题。

  要做中国与西方的“润滑剂”

  陆克文最吸引中国人眼球的是他是“第一个能讲流利中文的西方国家领导人”,这位在大学期间就主修中国历史及中文的澳洲总理,从不放过“炫耀”中文的任何机会。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他字正腔圆地念出唐代诗人王勃那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北大更是全程用中文发表了题为“与中国青年谈未来”演讲。而且他非常懂得如何在短时间内和中国学生打成一片,不时幽默地抛出几句中国俗语,并表示“北大是中国最有名的大学”,然后马上附上一句“别告诉清华大学”,一下子让自己成了北大学子的 “铁哥们儿”,也令在场不少记者立时成为他的粉丝。据记者统计,在陆克文不到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会场共响起14次异常热烈的掌声。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国际关系学的教授Tony Style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陆克文是澳大利亚总理,任何议题他都会站在澳大利亚立场上。所以在中澳立场一致的那些问题上,作为澳洲最了解中国的政治家之一,他可以充分发挥他的优势,给中国带来利益。而在双方有分歧的问题上,他会尽力通过谈判磋商,增进理解,淡化矛盾。”

  果然,在4月9日北大演讲时,陆克文说,中国多次表明其发展的方式是“和平崛起”、“和平发展”,最近中国又提出了“和谐世界”。他认为,值得思考一下如何将“和谐世界”与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这两个概念结合起来。

  他表示,“和谐世界”的概念将取决于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参与到世界秩序,并根据秩序的规则来行事。其实在几天之前,陆克文在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演讲台上,发表的题为“美澳联盟以及亚太地区不断出现的挑战”的近万字的演讲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他不断呼吁中美两国要小心呵护双边关系:“没有任何事可以提前决定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我们现在的行动决定未来。”

  澳大利亚最有影响的报纸《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in》)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陆克文政府将在地区多边安全视角中更加重视中国,更有资深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可以成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桥梁”。

  支持北京奥运和中国的节能减排

  陆克文的北大之行还就目前引人关注的奥运话题畅谈了他的看法,针对有些人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陆克文表示不予赞同。

  “今年中国将举办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将关注你们,关注北京,这将是中国与世界直接接触的一次机会。”陆克文说。

  他强调,奥运会对于中国继续地与外界接触“至关重要”。至于是否会出席奥运会开幕仪式,陆克文说,“这取决于工作日程”。据记者了解,根据奥运火炬传递线路,4月24日奥运圣火就将传递到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澳大利亚体育部部长会例行出席仪式。

  同时,陆克文呼吁尽管有些人因为最近在西藏所发生的问题而抵制奥运会,但是,“正如我上个星期日在伦敦所讲过的,我不同意。”他说,“我认为奥运会对于中国持续与世界接触是很重要的。”他还强调:“澳大利亚与大多数国家一样,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本次访华,陆克文一个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气候问题。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政治分析家Malcolm Mackerras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澳大利亚工党(陆克文为工党领袖)在竞选时就提出与当时霍华德政府政见不同的能源问题政策。工党认为, “要利用与中国友好关系和其能源供应国的地位帮助中国制定应对策略”,并将提议成立“澳?中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陆克文此行更是明确表示“中国的减排非常重要”。

  4月10日,陆克文在北京出席了“2008中澳清洁能源与环境对话”,并发表了演讲。

  “在进一步发展2012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方面,我们应该与中国以及其它主要经济体例如美国和印度进行合作。”陆克文认为,如果中国没有加入,那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将“很难想象”,“中国已经在科学方面得出结论,认为正在发生气候变化,这会影响整个地球。”

  在陆克文刚刚当选澳大利亚总理时,他就曾表示将制定一个为期50年的中澳战略,他认为中澳首先是在经济上具有互补性。“中国工业化速度非常快,澳大利亚希望成为中国能源和原料长期的供应国。”

  这次的中国之行,他更是多次畅谈与中国的缘分,这位中国通用“诤友”来表达他所希望的未来中澳关系:“牢固的关系、真正的友谊之基础是:能够直接、坦诚并持续地进行对话。真正的朋友是能够做‘诤友’的。这种伙伴关系超越了直接和短期利益,建立在宽广和坚定基础之上,着眼于持久、深刻和真诚的友谊。”

  陆克文简历

  ●1957年9月2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东部昆士兰州

  ●1981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文学士学位。曾先后在澳大利亚驻瑞典

   大使馆和驻中国大使馆任外交官(1984-1986);先后担任昆士兰州工党领袖的

   私人秘书、州长首席政治顾问、毕马威公司中国事务高级顾问等职

  ●2006年12月,当选为澳大利亚工党领袖

  ●2007年11月24日,当选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第26任总理

  ●爱好:音乐、阅读、打高尔夫球、钓鱼

  《中国经济周刊》2008年第14期,广告热线010-65363446,发行热线010-65363436,邮发代号2-977。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