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太原“镁业”谋国际定价话语权

  太原原镁产能居世界前列,但高产能换来的却是低利润、反倾销,而今,他们正致力于产业升级、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向“世界镁都”迈进。

  “山西原镁出口在世界总量占有很大比重,但我们付出了环境、能源的代价,廉价出口的原料还会被征收反倾销税,而在运输过程中,还会污染环境。

所以,山西应该抓住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的机遇,把高附价值的部分留给自己.”日前,在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上(下称论坛),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台湾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现身山西,为家乡出谋划策。

  令人瞩目的是,除了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外,中国两院(科学院、工程院)竟有36名院士齐聚论坛,为太原市打造“世界镁都”献计献策。

  在论坛上,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指出:“科学发展镁业,打造‘世界镁都’,关键是要改变高污染、高能耗、高物耗的原镁粗放生产方式,坚决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的无序状态,尽快改变镁产业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低的初级产品结构,以科技自主创新为核心,以努力扩大开放和政府优质服务为重点。”

  而今,太原市正在从调整产业布局、优化政策环境等多个方面,大手笔推动“世界镁都”的建设进程。

  产业链条欠缺成旧伤

  “山西、太原具有发展镁产业的资源优势,为什么之前普通老百姓不知道?就是因为深加工不够,绝大多数加工成初级品就出口了。”3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在镁业论坛上直陈太原镁产业链条之短的缺憾。

  太原是国内最早发展镁业的地区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了原镁冶炼。2007年,山西省原镁产量36万吨,约占全球一半,其中太原市产量占山西近一半。在全国原镁产量前十名企业中,山西省有八家入围,太原市同翔、易威两家企业的产量在全国稳居前两甲。

  “金属镁资源储量丰富;原镁产能、镁锭出口居世界前列;拥有全球最大的金属镁生产商?”虽然太原市镁产业在全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产业发展品种趋同、结构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以及产业链并未形成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太原镁产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谋求产业升级、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成为太原市主政者最大的难题。

  2006年,在中共太原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建设铝镁合金加工制造基地、建成‘世界镁都’”的大胆设想正式提出,正是基于“大鳄”富士康集团2003年10月的落户。

  “大鳄”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区是台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中国大陆建设的第6个工业园区,工程总投资15 亿美元,全部建成后员工将达6.5万人,产值300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镁铝合金制造基地。

  据悉,该园区的建成将全面带动太原金属镁的产业集群发展,为太原市建设“世界镁都”提供重要支撑。

  郭台铭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富士康是3C产品(指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最大制造商,同时也是镁金属最大的消费企业。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打造‘第4C’,即镁合金汽车零部件最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这样原镁就将尽可能就地消化,转变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带动太原建设最具竞争力的镁产业基地。”

  镁合金作为目前实际应用中最轻的结构材料,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途径。据郭台铭先生介绍,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精密零组件生产基地,富士康园区生产的镁合金汽车部件已连续5批发往德国宝马公司,以后将争取提供给奔驰、丰田等其他世界著名品牌汽车公司,形成从太原向世界各个生产地输出零部件的格局。”

  太原市一官员称:“有了富士康这个平台,我们打造‘世界镁都’的想法才能落到实处。”

  有望成立全国首家镁金属交易所

  记者近日从太原市经济委员会获悉,一个全新机构“太原市镁产业发展局”正在积极酝酿中,政府将力促尽快挂牌。成立镁工业专门管理机构,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小金属,但要培育成大产业。”太原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元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产镁大市,镁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由于没有政府行业的协调管理,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利益驱动下,很难避免原镁生产规模无序膨胀的问题,而且会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成立镁产业局,将健全行业协调服务机构,为打造‘世界镁都’提供专门服务。”

  据了解,该局主要职责是制定并实施镁产业绿色工业标准、淘汰落后工艺技术、承担镁行业节能减排任务、执行镁产业规划、牵头组织研发力量、做强做大太原镁业等。

  按照2008年?2020年太原市镁产业发展规划,太原将在条件成熟时成立镁金属交易所,并且力争使其成为全国第一家大型现代化镁金属交易所。主要开展原料镁、镁合金以及镁制品的现货电子交易,并提供镁仓储物流、行业信息和融资担保服务。交易所将逐步建成以太原为中心,遍布天津、上海等全国镁产业集中地区的仓储物流体系。

  太原市镁金属交易所的成立,最直接的作用是有效抑制镁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使上下游的企业正常经营,稳定供求关系。

  届时,太原镁能在一定程度上,在全球镁产品的交易价格上拥有话语权。

  “建成‘世界镁都’至少需十年”

  镁产业作为太原市重要的传统产业,在过去的20年,依托本地矿藏、能源等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生产与出口均居世界前茅,成为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全省发展至关重要的产业。

  当前,如何按照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集约发展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镁产业的综合水平和竞争力,高起点打造“世界镁都”的问题摆在太原市主要领导的案头。

  “高起点谋划,全方位推进。”太原市市长张兵生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一是要抓紧制定和完善镁工业节能减排强制标准、绿色技术标准、准入制度等绿色标准体系。二是科学规划镁业布局,在民营区阳曲新区建设20平方公里国家级镁生态集约区,发展方向以建设镁深加工基地为重点,同时建设最大的原镁、镁合金、镁制品出口、储运和交易基地以及全国最集中的镁业装备制造基地。在高新区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镁合金产品的生产和科研基地,重点发展富士康镁合金制品。”

  鉴于镁产业科研队伍薄弱、研发人才稀缺,山西省有关部门计划选定一所工科大学,集中几所大学的教育力量,设立镁专业一级学科,培养镁专业人才。

  与此同时,太原将定期召开“太原国际镁业论坛”、举办镁产业国际博览会、发展镁业总部经济、筹建镁业大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晋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均已列入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指出:“这一宏伟计划(世界镁都)需要科技成果、人才和资金及政策环境的支持,需要全国大协作。此外,还必须下决心把那些低水平的生产方式淘汰掉,像治理小煤矿那样,用政策和法律手段提高镁产业进入门槛,发展规模化、集团化、信息化的产业。建成‘镁都’不能急功近利,至少需要两个五年。”

  (文中图片由本刊记者韩文摄)《中国经济周刊》2008年第14期,广告热线010-65363446,发行热线010-65363436,邮发代号2-977。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