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成思危呼吁:迅速推出创业板 高新技术应是重点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上周五在深圳表示,中小企业板推出三年多来取得了成功,而现在创业板的推出条件已经成熟,应该抓紧时机,迅速推出。他表示,根据“交易先于制度”的制度经济学原理,我们不可能等制度全部完善了以后才进行交易,而是要在交易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制度。
成思危是在出席2008年(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做主题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成思危说,抓紧时机,迅速推出创业板必然会为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成思危认为,在推出创业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有一定的门槛和条件,防止鱼龙混杂;二要注意不能“一窝蜂”,应积极稳步推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则表示,创业板在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近期A股市场暴跌,如果此时推出将会使市场更加动荡,该因素将使创业板推出时间推迟。

  风投十年三阶段

  回顾过去,成思危把风险投资十年划为三个阶段:1998年“1号提案”掀起了中国风险投资的热潮,这是第一阶段。在1997年底到2001年底期间,风险投资机构从53家增加到246家,管理的资金总量从53亿元增加到405亿元,这一段是风险投资蓬勃兴起的阶段。但从2002年开始,在世界经济发展减缓和国际风险投资退潮的影响之下,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风险投资的总量并没有像境外一样大量地减低,而是比较缓慢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和全球风险投资的复苏,风险投资从2006年开始进入了发展的第三阶段。2006年、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呈现出快速的增长,特别是2007年,2007年风险资本总量比2006年增长了一倍多一点,风险投资金额达到398.4亿元,是2006年的近3倍,他说:“去年风投的发展像A股一样,经历了超常增长。”

  高新技术是重点

  成思危提出,当前情况下要明确风险投资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阶段,在我国发展风险投资的目的绝不仅仅是提供一种直接投资工具,更重要的是激发我国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促进我国大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高技术的产业化。因此,我国风险投资的重点领域应当是高技术领域,而不是什么赚钱快就投什么。

  在高新技术领域,成思危认为风险投资的重点应该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而且生物技术的比重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他说:“我个人认为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都是21世纪关键的两个技术,但是信息技术解决的是效率问题,生物技术解决的是有无问题,是解决人类吃饭、环境、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它更带有根本的重要性,风险投资应该重点支持这两个方面,当然还可以包括新材料、环保技术、节能技术等,但是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这个方面。” (来源:新快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