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人民日报:次贷危机 考验中国经济

  今年,受美国经济衰退及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的冲击,世界经济增长趋势明显放缓,各种不确定性增加,国际竞争愈益激烈。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些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经济,使我国经济面临着更大的外部风险,也给我国宏观调控带来新的挑战。


  截至目前,次贷危机对我们的冲击程度到底有多大?全球通胀将给我们造成哪些压力?应当如何看待国际经贸环境趋紧?从本期开始,本版将连续推出“外部冲击有多大”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解析外部形势变化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和潜在影响,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共同来关注和探讨。??编者

  “持续多年的世界经济繁荣周期莫非已近尾声?”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这个问号,代表了人们对2008年全球经济走势的担忧。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急剧波动,美国经济面临衰退,其影响正在进一步深化。对于快速前行的中国经济,次贷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究竟有多大?我们怎样应对这场外来的风险和挑战?

  “多米诺”波及中国

  外需动力有可能下降

  山东济南市股民刘先生近日心情郁闷,半年来股市“跌跌不休”,他的账面缩水50%。“像我买的中金岭南,去年曾摸高到70元,现在跌到30元左右。要说国内也没啥利空消息,我想多少跟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恐慌有关吧。”去年10月始,封闭性一向较好的中国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至今上证综指跌幅已逾40%。尽管不能完全归咎于次贷危机,但这股寒流无疑在加大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促发全球性的股市大起大落,严重影响到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次贷危机引发了“9?11”迄今最大规模的金融市场动荡,美元贬值,信贷萎缩,有人估算危机将导致金融界损失8000亿美元以上。全球众多金融机构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一些中资银行未能幸免,据美国贝尔斯登公司估计,在最近的次贷危机中,6家中资银行共损失约49.3亿元人民币。随着次贷问题的进一步暴露和世界经济减速,此类损失可能会增加,直接影响到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包括金融机构的一系列海外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在危机冲击波中,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美国经济减速,将诱发全球经贸整体减速,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需动力有可能出现下降。中纺国际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眼下企业生产的最大难题变成了订单不足。”受危机影响,美国房市低迷,失业增加,消费信心受挫,购买力下降,这个全球最大进口国当前进口增长乏力。我国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美国又是我重要贸易伙伴,对美出口显然受阻。上海新联纺公司今年美国客户订单减少20%;浙江卡森集团估算危机使其全年出口锐减2000万美元。广东、江苏等出口大省对美出口均大幅回落。据统计,一季度我对美出口仅增5.4%,2月份甚至下跌5.3个百分点;对欧日出口也明显下滑。专家指出,外需动力若下降过快,将影响到国内经济的稳定。

  次贷危机给我国宏观调控带来压力。自去年9月,美联储连续6次降息,其基准利率由危机初发时的5.25%降至2.25%,且下调空间仍很大,中美之间的利率倒挂,不仅加速美元贬值,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还会使全球游资继续向中国涌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认为,大量热钱会加大对中国等新兴市场投入,更多的外来资金将加剧流动性过剩,也就更容易助长投资过快增长的风险。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丁志杰教授担心,这将令我国从紧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困境。

  冲击度还较有限

  国民经济有望平稳增长

  目前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准确预见其走势尚有难度。可以肯定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对此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惕,但不少专家也指出无需过于悲观。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何时见底,要视乎美国的挽救措施是否到位,但相信不会出现类似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景况。由于中国市场投资次贷属于少数,预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较轻微。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称,工行现有的次级债券按市值估价确有浮亏,但浮亏金额不大,工行完全有能力承担。专家分析,我国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更绝缘于国际金融体系,因而不会遭受外部经济衰退的太大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还提出,次贷危机是影响中国股市的一个重要外因,但决定股市方向的仍是国民经济基本面这一内因。今年我国GDP有望保持10%左右的增速,奥运经济、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等亦将进一步拉动内需增长,为抵御外部风险提供缓冲。汇丰最新调查显示,内地中小企业依然看好年内中国的经济前景,多数愿意增加投资、贸易量和雇员。

  据测算,美国经济增长率每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出口就会降5?6个百分点。不过,我国对美国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20%以下,对美出口依存度呈下降之势,开拓多元化的新兴市场成效喜人,以往“美国打喷嚏,全球得感冒”的连锁反应正逐步弱化。另外,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日渐增强,在发达国家广受欢迎,市场需求弹性较小,别国产品的替代性不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逾70%,其中中国的贡献将首度超过美国,这不仅会扩大我国发展机遇,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来源更趋平衡。只要世界经济贸易不剧烈减速,我国出口还存在增长空间。有专家指出,外需动力下降,从积极的一面看,意味着我国贸易顺差趋于稳定甚至有所缩小,国际市场流动性的收缩将使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逐渐减轻。

  应对危机须主动

  努力减少国际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

  次贷危机带给中国经济“池鱼之殃”,形势紧迫,不容回避。能否把各种风险和负面效应降至最低,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及时应对,主动解危,化弊为利。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要采取针对性强的有力对策,包括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强研究分析,对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对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做出尽可能准确的估计;在正确判断世界经济下一步走势以及对我国经济影响的基础上,对宏观经济政策取向适时调整规划,统筹考虑货币、财政、贸易、汇率等政策内容;注重从危机中汲取教训,对国内住房抵押贷款进行系统的结构解析,特别要总结长期低利率下资产价格上升过快带来的危害,防止我国出现类似问题;强化对国内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海外市场投资的风险提示及监管机制,努力减少国际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次贷危机给我们提了个醒,国内现在的金融体系很脆弱,要赶快设法补救。

  外部经济环境趋紧,要求我们切实调整经济结构,更加重视以内需为主导,多管齐下刺激消费。同时,也把我们彻底地推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十字路口。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严峻考验。(龚雯崔鹏)

  次贷危机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延伸阅读)

  今年1月,美国花旗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遭遇了1998年来首个季度亏损。该公司宣布,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99美元。

  1月,日本四大证券公司分别发表的财务报告显示,从2007年4月至12月三个季度里,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亏损额高达1967亿日元;三菱日联证券公司纯利润减少了33.3%,仅为181亿日元;野村证券公司的纯利润为888亿日元,同比减少37.7%;大和证券公司纯利润减少了11.3%,为593亿日元。

  1月,瑞士银行发布公告,受到次贷资产减计140亿美元的影响,2007年四季度该行亏损125亿瑞士法郎,创历史最高亏损纪录。

  2月,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韩国7家银行遭受与美国次贷相关的损失达5.63亿美元。

  4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次贷危机造成的亏损还将扩大,全球次贷及相关证券损失总额将达5650亿美元,若加上与商业地产、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相关证券,潜在损失总额可能达到9450亿美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