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千亿元新基金酝酿入市 股民基民各寻机会

  本报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韦夏怡

  进入2008年以来,新基金迎来了10年来最密集的发行期。截止到目前,不包括封转开的国投成长基金在内,今年总共发行了38只基金,其中有15只股票型基金、9只混合型基金、14只债券型基金。



  前期密集发行的新基金最近将逐渐进入建仓阶段,有望为市场注入千亿元左右的“新鲜血液”。这些新基金的建仓方向以及在目前大调整行情下的表现,成为包括股民和基民在内的投资者所共同关注的焦点。

  新基金迎来最密集发行潮

  4月11日,东方策略成长、华富收益增强、长盛创新先锋等三只基金刊登招募书,加上10日公告发行的诺安灵活配置基金在内,下周启动发行的基金将会有四只之多。

  除此之外,目前场内仍有包括富国天成红利灵活配置、天治创新先锋、东吴行业轮动等偏股型基金,以及华安稳定收益等债券基金和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这样的QDII基金发行。这样,同期发行的基金可能再度达到10只以上。同期基金发行个数、类型、乃至发行渠道的网点覆盖量都进入了新一轮发行高峰。

  到目前为止,建信优势动力、南方盛元红利、中银策略三只股票型基金已完成募集,分别募集了40亿元、62.13亿元、47亿元。这三只新基金累计募集资金149.1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资约50亿元。若按此水平计算,今年以来获准发行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将可以募集资金1000多亿元。

  申万研究员安昀认为,资金是风格转化背后的重要推动力量,由于管理层的主动作为,3至4月份机构系的增量资金可能占据主流。

  超跌大盘蓝筹股成建仓首选

  从3月中下旬开始,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将陆续进入建仓期,未来一段时间也将是一个建仓的高峰期。那么,新基金建仓将会青睐什么样的股票呢?

  据分析,国内股市在经过此轮深度调整之后,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23倍左右,部分公司破发后有逢低资金介入,表明对估值水平的认可。部分A股的H股价位高于目前A股价格,这种H股较A股溢价的现象也反映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大幅下降。

  随着估值水平的降低,机构开始逐渐看好大盘蓝筹品种的超跌机会。中银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陈志龙表示,大盘蓝筹股在经过本轮调整后估值水平趋于合理,重新显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中银动态策略基金称将有望通过重点投资蓝筹股,帮助投资者把握本轮反弹的投资机会。

  从板块投资方面看,富国基金认为,周期性行业的超跌反弹和增长确定并具有成本传导能力的通胀受益行业是二季度最为看好的,比如金融、地产、医药、零售、食品饮料和上游资源行业。还有专业人士表示,“新基金会选择产品具有提价能力或成本转移能力的企业;而造纸、航空、地产则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也将会获得新基金青睐”。

  新基金建仓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在新基金“扎堆”发售的同时,许多老基金当前也处于“破发”状态。普通投资者面对如此复杂局面多少显得有些迷惑。其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二是是否应该跟随新基金的投资方向配置自己的股票。

  关于购买新发基金还是选择破发老基金的问题,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比较了它们的不同,可供投资者参考。

  从费用上看,基金发行期间的认购费一般低于日常的申购费,如股票型基金认购费率的起点一般为1.2%,申购费率的起点为1.5%;从净值上看,新基金发行时面值为1元,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不过,基金净值是根据基金所投资资产的市场价格计算所得,净值的高与低并不代表基金所投资证券价格的高估或者低估;从资产流动性上,新基金发行结束后手中资产仅为现金,在弱市或者震荡市场环境下操作灵活性更好,对于市场短期变动的应对空间更广,但在强势市场环境下则会因为建仓而影响短期收益。

  目前市场人士对此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认为买新基金好的一派表示,在当前大盘还处于下降通道时,何处是底部尚不明确,老基金有继续往下走的风险。而新基金有三个月的建仓期,这无论在时间上还是持仓量上都有了一个缓冲的余地。

  主张选择老基金一派的观点则是,新基金是一个没有历史、没有可供查询的投资标的物。投资者不知道这个基金、这个基金经理到底是什么样,它没有评级可供参考。

  不过,多数专家都表示,基金投资的出发点是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它们的投资偏好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倾向。因此,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应在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基础上,多参照基金建仓或可能建仓的品种,适当地调整自己股票的配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