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建行年报收豹尾 次贷无碍去年净利增长近五成

  BY王涛每日经济新闻

  最后一家中资银行的2007年年报上周五(11日)亮相。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2007年实现净利润691.42亿元,同比增长49.27%,每股盈利为0.3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建行同时宣布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5元。

  同样符合预期的是,去年的美国次级贷危机风暴也波及到建行。目前建行持有的美国次贷相关资产规模仍有10亿美元,其中与次贷相关的住房贷款债务抵押权证(CDO)约为4.59亿美元。

  美国次贷余波未消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建行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名义余额10.00亿美元,账面价值3.70亿美元。建行对此累计提取减值准备6.30亿美元,其中对次级债计提减值准备1.71亿美元,该部分拨备覆盖率约为34%,而对CDO则100%计提减值准备4.59亿美元。

  此外,建行还持有中间级别债券(Alt-A)账面价值5.15亿美元,对此建行进行了1.28亿美元的拨备。不过,这些债券占建行外币债券投资组合的比例较小,其市场价值波动并不足以撼动建行的整体盈利。去年末建行持有外币债券投资组合账面价值2784.5亿元,次级债和中间级别债券仅分别占0.97%和1.35%,如果以建行的整个债务工具的规模计,这一比率将更低。去年底建行的债务工具总额达到1.61万亿人民币,而外币债券投资仅占了17.26%。

  建行在年报中称,“将持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变化和发展态势”。

  下半年解禁两批限售股

  年报显示,今年下半年将有两批有限售条件股份获得解禁,并且均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其中,8月29日富登金融持有的49.53亿股H股解除锁定,10月27日美国银行持有的191.3亿股H股解除锁定。

  建行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投持有的共1588.4亿股股份要到2010年10月27日尚未解禁。二者合计持有建行67.97%的股份,其中汇金直接持有建行59.12%股份。

  郭树清当日称,美国银行是否减持将会与汇金公司洽谈并决定。但据他理解,美国银行不是减持,相反理应会增持。目前美国银行有建行8.19%的股份,将有权增持到19.9%。

  净利润近700亿元

  尽管受到次级贷的影响,建行仍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建行去年经营收入达到2207亿元,大涨45.6%。实现净利润691.42亿元,同比增长49.27%。其平均资产回报率和权益回报率分别达到1.15%和19.50%。这两项指标不仅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更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分别达到12.58%和10.37%,远远超过国际银行监管标准的8%和4%。

  建行经营业绩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结构调整的优化和战略转型的成功。经营收入中的净利息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37.3%,达到1928亿元,手续费、佣金等非利息净收入显著增长了130.7%,达到313亿元。同时在负债成本控制方面,去年建行付息负债成本率为1.63%,在同业中保持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