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商地产:专业化与多元化房地产企业的两难

  从招商地产2007年年报分析,该公司41.12亿元营业收入中,销售收入所占比重为64%,租赁收入占比为9%,中介收入占比为3%,园区供水供电收入占比为18%,物业管理收入占比为6%。

  这一成绩单充分表明,招商地产目前走的是多元化路线,它的销售比重比大部分开发企业都低,除此之外,还经营持有物业、中介服务、物业管理、园区供水供电等。


  聚焦房地产业,专业化与多元化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论。从经济学角度看,专业化有利于资源配置和单位效益最大化。近几年也有“美国模式”将取代“香港模式”的观点。前者更强调专业化分工,后者则倾向于不仅开发多种类型的产品,而且还把触角伸向非开发环节。在房地产开发越来越强调专业化的大趋势下,也存在碧桂园、富力等企业"一条龙式"的开发经营模式,规划、施工、装修、销售、物业全都自己做,碧桂园甚至还有自己的水泥厂。

  招商地产是国内较早从事持有型物业经营的地产商,2007年全年,租金收入达到38346万元,较2006年度增长25%。香港地产巨头非常重视持有物业,香港置地、新鸿基、太古等公司的持有物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很高,甚至在50%以上,借此可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尤其是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目前国内诸多开发商,如世茂、富力、万达、绿地等纷纷增加持有物业的比重。招商地产的这一策略比较成功,但由于持有物业类型比较杂乱,未来应多配置优质商办类物业。

  招商地产辖下的招商置业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截止2007年末店铺总数已达69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316万元。开发商从事销售代理并不少见,绿地、复地、富力、碧桂园等皆如此,目前来看无可厚非,但也很难成大气候,目前这一领域的优质公司皆专业公司,如易居中国、世联地产等。

  大牌地产商都倾向于铸造自己的物业公司,如万科、中海、金地等皆如此。招商局物业目前已形成较大规模。至于园区供电供水,属于垄断性行为,对企业发展战略没什么影响。

  从业务的类型分析,招商地产不仅从事二级开发,还从事一级土地开发,不仅从事住宅、办公楼、商业等普通产品开发,还从事工业园、科技园的综合性开发。招商地产面临着专业化与多元化发展之间的矛盾与协调的问题。

  国外经验表明,在市场化条件下,房地产企业只有在少数几个领域形成相对的专业优势,培养出核心的产品线,才有可能实现大规模的复制,万科学习美国的地产巨头普尔特,只专注于住宅开发即为明证。招商地产虽然能够获得母公司的强大支持,但必须看到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和制度都在发生巨变,必须在树立专业化优势的前提下,适度根据资源的可获得性进行多元化发展,才能最终解决专业化与多元化之间的矛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