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资本充足率前三: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

  不良贷款率后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徐艳/文

  “新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高理所当然”

  统计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中,除去2007年新上市的南京和北京和中信银行(爱股,行情,资讯),5家银行出现了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情况,占到总数的超过一半。
12家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6%,除去南京、北京和中信银行后,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10.8%,总体处在较低的水平。

  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参考《巴塞尔条约》的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需维持在8%的最低下限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在4%以上,否则银监会将对银行资产进行校正。参考这一标准,年报显示出12家银行中,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以30.67%、20.11%和15.27%名列资本充足率排名的前三位。

  光大证券研究所的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表示,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作为去年刚上市融资的银行,资本充足率高是理所当然。其中南京和北京银行两家城商行更是在去年下半年上市,资本充足率如果不远超8%的下限才意味着出现问题。

  资本充足率末三位:深发展、华夏、浦发

  深发展5年来首次达标

  在资本充足率排名的末三位,深发展、华夏和浦发银行分别以5.77%、8.27%和9.15%名列其中,深发展更是还挣扎在8%的生死线之下。

  蔡荣表示,深发展近几年在上市银行中一直处于资本充足率垫底的位置,2007年5.77%的资本充足率较2006年的3.71%有一定幅度上升。同时,深发展在核心资本充足率已达标的情况下,3月21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65亿元次级债券,有效补充了附属资本,资本充足率将达到约8.65%,5年来首次达标。

  国金证券研究所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奇认为,华夏和浦发两家银行确实面临资本不足的问题。华夏银行(爱股,行情,资讯)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7%和4.30%,在标准线上徘徊。而浦发此前的再融资也实属必要,只是恰逢市场敏感的不恰当时机,才为人所诟病。

  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提升

  只有充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才更具参考意义

  根据统计,12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除去年首发上市的3家银行外,仅有兴业、交通和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较明显提升。

  其中兴业银行得益于2007年定向增发了3亿股股份,从2006年8.71%的边缘一下提升11.73%。而民生银行尽管在去年6月向大股东定向增发了182亿,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幅度却不大,金融控股平台的建设对其资本的要求使其还需要不断融资。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年报披露的资本充足率高低并不能真正判断银行盈利状况和抗风险的能力。只有充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的基础上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才是真实可信的,在各行之间才具有可比性。

  不良贷款率前三位:深发展、中行和工行

  深发展不良贷款率和余额双降

  上市银行的年报在呈现贷款质量的不良贷款率指标上普遍有所下降。统计已经发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除去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的2.01%微升至2.05%,其余11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有较明显下降,其平均值由2006年的2.98%下降至2.20%。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表示,银行去年核销的力度普遍加大。

  根据已公布的年报显示,在12家上市银行中,深发展、中行和工行分别以5.62%、3.12%和2.74%位列不良贷款率排名前三位。

  其中深发展的不良贷款率尽管从2006年7.98%显著下降至5.62%,仍然超过银监会对于我国商业银行严控不良贷款率在5%以下的要求,显示出贷款质量在上市银行中处于下游。

  由于工行和中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存在大量历史遗留原因,因此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发展来说,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表示,中等规模的深发展在业务发展方面显得较为“激进”,其贷款经理背负较大业绩压力,导致贷款发放较松,贷款质量不高。而在去年深发展的资产质量有较明显改善,不良贷款余额为124.76亿元,较2006年下降14%,不良贷款率下降2.36个百分点,实现不良贷款率和余额的双降。

  同时深发展还在年报中指出,其现有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于2005年以前所形成的历史性不良贷款,而后发放贷款质量良好,不良贷款率远低于1%。

  不良贷款率后三位:兴业、民生和浦发银行

  不良贷款率普降不一定意味着资产结构优化

  尽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呈现下降趋势,业内分析师却普遍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的资产结构得到优化,资产质量得到提升。2007年不良贷款率最低的三家银行兴业、民生和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5%、1.22%和1.46%。

  国金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李伟奇表示,兴业银行在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3.36%的情况下,不良贷款余额减少3.96亿元,使得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0.3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得到提升。但同时要考虑,央行信贷紧缩对于零售贷款占比较高的兴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影响,一旦房价产生波动,贷款质量可能大量下降。

  同样,对于不良贷款率在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的民生银行来说,其资产质量的变化也值得关注。蔡荣表示,民生银行2007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7.73亿元,较2006年增长了23%。

  其在2007年的新增不良贷款规模达到20.63亿元,有着明显的增长。并且,贷款五级分类显示民生银行的关注类贷款有大量向下迁徙的趋势,因此资产质量可能会有所下降。此外,该行在2007年第4季度的拨备计提力度也远小于预期,未来所面临风险增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