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人民币进入“6时代”三类上市公司受益图

  4月10日,人民币汇率首度突破7元大关,一日大涨105基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可以区分为对个股和整体股市的影响。持续强劲的人民币对整体股市走势的影响并不会太明显,而对相关行业和个股的影响将日益凸显。
个股影响大于整体影响

  在人民币汇率进入“6时代”之际,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汇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据有关机构的判断,人民币升值不仅可以达到抑制通胀的目的,同时对国内需求也只会产生非常有限的抑制作用,而且人民币升值可以达到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通过汇率调整,给企业更准确的价格、成本信号,促使企业转变增长方式。

  此前,人民币升值曾被业内人士视为支撑去年牛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进入2008年,特别是经历近期股市深幅调整之后,业界却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学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弊大于利,而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所以对股市是利空而不是利好。”他进一步分析说,人民币升值使得大量国际游资涌入中国股市,加剧了股市的不稳定。国际游资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追求短期收益,大量热钱的突然涌入以及达到目的后的抽出,加剧了股市的动荡,为股市的稳定性埋下了隐患。

  对于股市而言,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于个股和板块的影响大于对整个股市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有关研究员告诉记者,国际清算银行两位研究员(Bernard和Galati)2000年发现,1983年至2000年间,美、日、德三国汇率变动与股市变动之间仅存在非常微弱的相关性,其中美日两国为正相关,而德国则为负相关。同时还发现,汇率波动性与股市波动性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每增加0.2%就会伴随着美国股市波动增加1个百分点。该研究还发现,各国汇率变动与股市走向之间的关系在各年度也并非保持相同方向,例如,1992年美元汇率走势与美股之间呈显著的反向关系,而1999年则为显著的同向关系。相同的结论也出现在有关专家对东南亚主要市场的研究中。

  “从以上的研究可以看出,货币升贬与股市涨跌之间没有稳定的数量关系,但是币值不稳定通常伴随着股市不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有关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他说,“从个股来看,本币升值对原材料依赖进口的上市公司而言是好事;同时,本币升值对产品销售依赖出口的上市公司来说是坏事。”据这位研究员分析,从整个股市来看,则要根据该国股市的对外开放程度而定。如果该国股市对国外投资者完全开放,且本国货币已在资本项目下实现了可自由兑换,则汇率变动对股市会有直接而敏感的影响。一般的,若本币正处升值过程中,或者本币为坚挺货币,则外资便会涌入本国股市,从而有利于股市上扬。但若本币尚不允许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本国股市不对外开放,则本币汇率变化对股市的影响就不大,或者说并不构成直接影响。这时,汇率对个股的影响往往大于对整个股市的影响。

  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受惠最明显

  有关机构和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将使银行、航空和钢铁三行业受惠明显,而这些行业是大盘股聚集之地。人民币升值对于资源进口型企业是重大利好,成本降低将有利于这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其中受益的板块集中在航空、汽车、石油加工、高档的造纸板块、技术引进型高科技板块、资源引进型的金属加工行业。

  分析人士说,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出口型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的上市公司则是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在中长线影响其股价的表现。

  “对金融、地产板块是一个利好刺激,但其影响是中长期的,不会即时显现。”长城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银行类上市公司存在多方面的利好。首先,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银行扩大外汇业务及其相关业务规模。第二,由于很多银行拥有自营网点的房产所有权,人民币升值后,资产价值的重估会使银行的这部分资产升值。第三,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使银行坏账率下降。对于那些以人民币计价、以实物资产作为抵押的银行贷款,当人民币升值后,银行的抵押风险会相应减小。

  长城证券分析师说,人民币升值对航空、造纸等行业的正面影响是比较明显的。比如美元负债率很高的南航,人民币升值会直接减少其利息支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内的航空公司因此出现全行业亏损。人民币一旦升值,航空股的航空燃油开支大幅降低。有分析表明,如果人民币汇率上涨5%,航空股因燃油成本降低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将超过0.1元。另外,航空公司大都通过购买飞机拥有庞大的美元外债,人民币升值将为航空股带来巨额的汇兑收益。因此航空股作为人民币升值概念的最大受益者无可争议。造纸行业需从国外采购纸浆,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其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航空交通运输板块、原材料上依赖进口的钢铁股和铜业股以及进口贸易商,都是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受益对象。

  另外,人民币升值将使钢铁、铜业个股的进口原材料成本相对降低。

  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铁矿石进口需求数量大增,国内主要钢铁公司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每年均需从国外大量进口铁矿石。在人民币升值后,国外的铁矿石变得相对便宜,因此钢铁公司在采购铁矿石方面的成本支出将会大幅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铁矿石价格上涨对钢铁公司的不利影响。

  我国电解铜行业原料进口的依存度高达80%,列众多有色金属子行业之首。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有色金属原料的采购成本,提升行业盈利水平。因此两市的铜业股,随着人民币升值,其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会相对降低,因此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