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壮骨输血”助中国工程企业“走出去”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公司董事长孔新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都为中国从事海外承包的企业提供了全新契机,但这些企业迫切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国家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壮骨输血"。


  中江公司成立于1980年。2007年,公司新签国际承包工程合同额达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亿美元,在全国省级外经公司中位居第一,已连续13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评为全球最大的225家承包商之一。

  据孔新宁介绍,目前资源矿藏丰富的非洲、中美洲国家进入新一轮基础建设密集期,为我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提供了面临新机遇。中国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具有双重比较优势--跟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比,我们有突出的价格和成本优势;跟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当地企业比,我们有明显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如中江公司2006年的国际工程承包额比2005年增长了100%,2007年再次翻番,市场主要集中在这些资源大国。

  据孔新宁介绍,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目前出现的项目融资与项目建设结合的合作方式,值得国内企业研究。目前国际上的一流工程公司已经不再把目光仅仅集中在招投标环节的竞争,而是凭借其强大的资本实力为业主融资或垫钱,这对于资金紧缺的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2006年,中江公司以这种“带资承包”的方式,获得了安哥拉1亿美元的项目,随后又与中信集团合作开发委内瑞拉1.2亿美元的工程项目,这意味着中江公司进入了与西方一流公司竞争的行列。

  孔新宁说:“国际工程承包是集金融、技术、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实力的竞争,门槛较高。我们的切身体验是,越是规模大、实力强的公司,竞争对手越少,越是低端市场竞争越激烈。”

  其次,加强“银企联合”,进一步给予企业金融支持。孔新宁表示,国际工程承包离开银行的金融支持寸步难行,国际上大的工程公司都与银行抱团出击。中江公司能以项目融资与项目建设结合的“带资承包”方式参与国际一线竞争,也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但目前商业银行贷款融资的条件仍然苛刻繁杂,我国银行管理还应进一步放开观念,大胆创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新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