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关注粮价攀升 各方力保粮食安全(图)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人们在政府开设的平价米店前排队买米。新华社发(扎曼 摄)

  近来国际市场上粮价大幅攀升,在一些国家引发粮食供应短缺的担忧。世界银行日前强调,粮价居高不下并非一个短期现象,受全球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粮价都将保持在高位。

  国际粮价自2002年开始上涨,但近年来涨势明显加快。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仅2007年一年,国际粮价就上涨了42%。世界银行本月9日发表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


  在粮价上涨的同时,世界粮食储备正在减少,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自1980年以来最低水平。

  目前,各方普遍认为,自然灾害导致产量下降、世界粮食需求增加、市场投机活动、油价上涨和生物燃料产业争夺粮食资源等,是推动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日前指出,自2007年8月份以来,国际粮价上涨更加迅猛。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混乱,大量投机资金流入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从这个角度讲,粮价上涨同原油、黄金和其他大宗产品价格走高一样,背后都有美国次贷危机的间接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飙升和生物燃料争夺粮食资源也是推高粮价的重要因素。油价居高不下不仅推高了化肥等农资产品价格,而且导致运输等农业综合成本上升。而生物燃料则是直接消耗玉米等粮食,因此也是粮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粮价未来走势,世行强调,目前粮价居高不下并非一个短期现象,受全球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粮价都将保持在高位。世行估计,今明两年粮价将继续攀升,但在此后随着供求关系调整,粮价会有所回落,但在2015年之前,粮价都将在2004年的价格水平之上。

  粮价大幅飙升,不仅会加剧普通民众生活成本,甚至对一些国家的社会安定也产生了不利影响。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本月9日在印度访问时指出,由于粮价急剧上涨和粮食供应短缺,一些非洲国家和海地出现骚乱,“我们已真的面临一个紧急状态”。他呼吁该组织191个成员的领导人参加定于6月3日至5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以讨论目前出现的“紧急”情况。

  针对粮价上涨和部分国家面临粮食短缺问题,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指出,一方面发达国家应加大对低收入国家的援助力度,以解决贫困人口目前面临的最紧急问题;另一方面,各国政府还应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和推动农业企业发展,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目前,粮食供应短缺问题已引起全球众多国家担忧。在亚洲,泰国、越南和印度等大米生产国正减少或限制大米出口,以平抑国内米价,确保供应。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则提出了多项旨在增加大米产量的措施。在俄罗斯,为保证国内粮食供应,俄政府两次调高小麦出口关税,将其从零关税升至40%,并将高税率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7月初。

  另据报道,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10日宣布,将启动一项为期5年的粮食安全计划,帮助15个非洲国家的大约50万个贫困家庭解决粮食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