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奇瑞上调部分车型价格 率先涨价只因利润太薄?

  日前,奇瑞厂方上调了部分车型价格。QQ、东方之子Cross、瑞虎上调价格1000至3000元,打破了近年来车市只跌不涨的惯例。也是近来车厂成本压力上涨,不得已要上调价格声音中的首个试水者。现在,奇瑞成都经销商已经开始执行新的售价。
据几家经销商称,价格上调并没有对销量造成明显影响。

  选择性涨价探市

  此次奇瑞涨价,并非全系车型全面上涨,而是选择了三个车型系列,分别是热销的QQ、瑞虎和小众车型东方之子Cross。也许,这是奇瑞探市之举,毕竟对于已经习惯降价的消费者,要突然接受涨价,难免会有一定反应。而QQ和瑞虎在同级车市场上销量不错,竞争对手较少,所以小幅涨价对消费者的选择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本次涨价中,涨幅最大的车型倒是小众车型东方之子Cross,业内人士分析,奇瑞之所以选择它当“出头鸟”,一是因为它在该价位中没有同类竞争对手,二是其本来销量就很小,不会影响奇瑞整个产品体系的销量。

  据了解,奇瑞从4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价格。到目前为止,据成都经销商反映,消费者对此次奇瑞涨价并不太敏感,没有发现涨价前后销量的明显差别。申蓉奇瑞总经理王石分析,这可能与成都将实行国三排放标准,奇瑞在成都市场提供OBD车型有关,因为多了OBD,很多消费者更能对成本上涨表示理解。

  三月份车市上盛传大众将在四月联合涨价,结果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出来澄清没有听说这个计划。到现在,四月已经过半,结果大众果然迟迟未动。此前,还有经济型车的车企也有过涨价打算,结果还是不了了之,未见动静。倒是奇瑞率先喊出涨价,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奇瑞显然也担心涨价对销量造成负面影响,于是选择了两款竞争力强的产品和一款小众车型进行试点,可见此举是其小心探市的举动。也许,奇瑞也想借涨价扯眼球,吸引更多注意力,以此达到销量提升的目的。

  率先涨价只因利润太薄?

  近来,汽车钢材等原料价格上涨迅速,但是碍于市场竞争激烈,各厂家都力保价格稳定,不敢轻易上调价格。因为在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的时候,上调价格,实际上就削弱了自身的竞争力,在大家都不动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按兵不动。

  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广本、长安铃木、天津一汽还有奇瑞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几乎都表示会用利润来填补成本,不言轻易涨价。广本宣传负责人说:“广本的价格一旦制定,就会力所能及地维持这一价格不变,价格的制定综合了各种因素,不光是成本,还有市场、经销商利润等。钢铁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扬,可以通过成本调控来消化涨幅,这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能力。”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利润本来就很薄的经济型车而言,成本上涨的压力更大,但是这个市场内的竞争是车市中最激烈的一块儿,所以经济型车还是会尽量挺住,不会轻易涨价。此次奇瑞上调价格,难道已经挺不住了?业内曾经有奇瑞的单车利润只有500元,广本单车利润2万元的说法,那是2005年的统计数据。经过几年车市变迁,奇瑞利润有所上升,但是相比合资企业,还是总体上属于薄利多销的阶段。

  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消化上涨成本,这也是奇瑞上调价格的原因吧。特别是瑞虎、QQ是奇瑞的销售主力,是奇瑞利润的主要来源,要涨价,首当其冲就是这两款车型。(王飞)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