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制造成本不断增加 国内家电企业主动寻求转型

  2008年以来,国内物价水平总体走高,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再度引发了家电产品的涨价热潮。海尔、格力、美的、志高等家电企业负责人纷纷表态,将会提高产品售价,涨幅将在10%左右。还有更多的家电企业则表示将采取观望的态度和及时跟进的动作。
来自国美、苏宁等连锁卖场方面的态度亦很明确。

  我国家电市场总体需求仍然是供大于求,近几年来持续不断的价格上涨已经对市场和消费者造成不小的影响,再度涨价恐怕难以获得市场认可。同时,他们也将采取一系列手段来应对家电企业的涨价。

  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上涨造成的企业经营成本上涨,企业不得不将涨价风险分散到终端销售环节,由消费者和市场一起来消化;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和消费者需要相对稳定的产品价格体系,要求家电企业具备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能力。造成这一问题的源头,是近年来家电业方兴未艾的价格战,导致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综合能力下滑。

  笔者认为,价格战在为企业带来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之际,也让许多企业丧失了可持续创新与发展的后劲与动力。更为关键的是,价格战让许多国内家电企业在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过程中受到重重阻力,究竟应如何突围则充满变数。

  价格持续下调 利弊参半

  核心提示:价格战是把双刃剑。消费者享受了家电企业价格战带来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一些企业却因价格战被淘汰出局,造成市场上众多家电产品的售后服务缺乏保障,产品质量稳定性令人担忧,更为关键的是,在国内企业凭借价格战自相残杀之际,外资企业却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塑造、网络布局、产品创新等本土化改造,从而为中国对手设置了重重阻碍。

  随着国内家电企业价格战的持续展开,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从奢侈品变身为普通消费品。彩电产品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大面积普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彩电普及率甚至突破了200%以上。随后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也进入普及通道,从大中城市走向乡镇和农村。而空调的普及也在迅速展开,并将伴随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深化执行,面临新机遇。

  随着家电产品的快速普及,产品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在价格战层出不穷的背后,是我国家电业的投资过热和发展无序。短期内,许多企业蜂拥而至家电领域,通过扩大产能、建立基地,寻求“规模化效益”的发展模式,最终只能不断通过降低产品价格的手段来刺激市场需求,造成家电市场“供大于求”局面。再者,由于家电领域的发展门槛低,一大批中小企业混迹其中,不乏一些投机取巧和短期谋利者,为了适应市场价格战,他们不惜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手段来降低产品成本,获取短期暴利,再度加剧了市场的价格恶战。

  在价格战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大量的品牌被淘汰,仅在白色家电领域,在短短几年时间,受价格战影响而淘汰出局的企业就高达数百家之多。就在市场洗牌、企业出局之际,一些受惠于价格战的消费者,再度遭遇了价格战后遗症。

  一些消费者购买的特价产品质量不稳定,经常出现问题。一些产品出现问题后却无没有企业提供服务和维修保障。此类问题表明价格战对市场良性发展、消费者实际需求均无益处。

  成本持续上涨 忧中带喜

  核心提示:成本上涨逼迫家电企业主动寻求转型。由于铜、铝、钢铁等资源性原材料上涨,同时新《劳动法》出台后的企业劳动力成本上扬等种种因素,迫使许多长期徘徊在盈利平衡点边缘的家电企业不得不通过淘汰中低端产品、加大中高端新品更新速度等手段,以实施“高端转型”为契机,化解成本上涨的压力,恢复和确保企业的盈利水平。但在转型手段和方法上,我国企业却面临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尴尬与不足。

  近年来,家电制造成本不断增加,再度加剧了国内生产制造企业的产业升级速度。欧盟及我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环境保护的力度,相继推出了双绿色指令,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绿色标准也适时推出,造成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原材料成本面临更高要求。此时,过去存在的低廉劳动力成本优势,也在急剧减弱。许多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OEM、ODM业务利润受到挑战,原本依赖出口业务为生的中小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

  种种迹象表明,在高成本、高环保要求、高度成熟市场环境等因素下,我国家电企业必须要实施新一轮的制造向智造的转型,而转型的核心内容就是以技术型、价值型新品和精品,确保企业的合理利润,支撑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和比重,从而找到一条持续、循序渐进的发展之路。

  眼下,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业制造中心,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行业发展趋于理性,企业较量步入综合博弈期,一大批外资企业将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向中国搬迁、转移。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家电企业对整个产业链的掌控和把握能力较弱,特别是在一些上游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和制造中,仍然为美、日、韩等外资企业所掌控。

  转型面临难点 求策突围

  核心提示:价格战是家电企业转型难的最大祸首和门槛。一直以来,受价格战拖累造成的企业经营利润下滑,给企业在综合实力提升,特别是技术创新、新品开发、市场完善等多方面造成了很大压力。许多企业既缺乏资金投入,又缺乏时间沉淀,因此在一些行业和领域的发展中只能随波逐流。

  企业要想摆脱价格战下的规模化扩张和规模化收益的发展轨道,寻找更为合理、有序的发展模式,难度不小。

  近3年来,一些国内家电企业实施的高端转型、价值革命,从本质上来看,多是缺乏市场认可和配套手段支撑的一种单边行为。不少企业将制造向智造的转型简单理解成为“涨价”。有的直接加大高端产品的出货,将一些特价、低端产品直接停止销售。有的则是通过更新产品外观和增加附加功能,包装出新概念产品进行销售。

  远离价格战之后,我国家电企业究竟能拿什么参与到与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在海外市场的扩张与布局中,又应该如何凸显中国家电的竞争优势?笔者以为,必须跳出现有市场竞争的思维怪圈,找到更为丰富,更为多元化的竞争手段,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眼下,对于国内家电企业而言,一方面可以运用资本并购等手段,实现对一些上游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企业的兼并与合作,实现短期内的快速介入。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合作与合资的方式,与部分拥有核心技术和垄断资源的企业共同组建新公司拓展市场。此外,一些专业型企业完全可通过自身的积累,逐步建立和形成一套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队伍。

  我国家电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大幕才刚刚拉开,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外市场,面对日趋强大的中外巨头,国内家电企业必须要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坚持“差异化、灵活化、专业化”等特色,创造新模式,实现新发展。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