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粮价飙升致海地总理下台 粮价危机变政治危机

  因为解决粮食涨价问题不力,海地总理亚历克西被参议院罢免。对此,海地总统表示,国际市场上粮价的飙升不应该归咎于政府。

  4月12日,海地总理雅克?爱德华?亚历克西被国会罢免职务,理由是他没有解决好目前海地面临的粮价危机。在近一段时期蔓延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粮价危机中,亚力克西成了第一个因此被赶下台的政府首脑,不过,他可能并不是最后一个在粮食危机中下台的政府首脑。

  毫无疑问,海地的粮价危机已经演变成一场政治危机。
实际上,不只是海地,在埃及、印尼等国,此前都发生了反对粮食价格上涨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粮价危机都在从经济问题向政治问题演变。只不过,在来势汹汹的粮价危机面前,海地的承受力更为脆弱。

  如果这场粮价危机继续下去,乃至愈演愈烈,肯定也会在其他承受力相对较弱的国家引发政治危机。

  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粮食问题算得上是一个天字号问题。解决不好这一重大问题,就无法安定民心、稳定社会,更谈不上发展经济。可以说,粮食问题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政治问题,粮食安全攸关国家安全。

  粮食问题可以演变成政治问题,而要解决粮食问题,或许也应该从更高的政治层面着眼。(党建军)

  ??粮价飙升总理下台

  海地

  据新华社电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12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国内大米价格调低15%左右,以应对国内日益严重的粮食价格问题以及持续数日的骚乱。

  普雷瓦尔的措施宣布不到1小时后,海地国民议会参议院在一次特别会议中以多数票赞成通过决议,罢免总理雅克?爱德华?亚历克西。

  总统向邻国求助

  普雷瓦尔当天在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官邸会见粮食进口商,就国内粮食供应的定价问题举行磋商。之后,普雷瓦尔宣布,市场上50磅包装(合22.68公斤)大米的单价将从当前的51美元下降至43美元,降价幅度为15.7%。

  普雷瓦尔解释说,国内粮食交易商将主动为50磅包装的每袋大米降价3美元,政府将动用国际援助资金承担其余降价部分。普雷瓦尔未说明降价措施的执行日期。

  “政府已经同意这一措施,这还得益于国际社会援助的300万美元资金,”普雷瓦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每个角落的(粮价)形势严峻,每个人都不得不作出牺牲。”

  此外,普雷瓦尔称政府将鼓励国内粮食增产,以应对不断攀升的国际粮价。他同时向邻近的委内瑞拉请求帮助,尤其是向海地提供化肥等物资援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2日宣布,委政府将向海地提供364吨食品援助,以缓和海地因食品短缺而造成的社会动荡。

  查韦斯是在参加一个拉美地区学者和艺术家座谈会时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这批以牛肉、鸡肉、牛奶和菜豆等为主的援助物资将很快被送往海地。

  总理被参院罢免

  尽管宣布降价措施,普雷瓦尔仍然在不久后遭遇议会打击。参议院当天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罢免总理亚历克西。

  参议院当天就国内局势以及粮食价格等问题召开特别会议,参加会议的17名参议员中有16人赞成罢免亚历克西。

  根据海地法律,参议院30个议席中如果有超过半数议员对政府投不信任票,即可迫使总理下台。目前,海地参议院有27名参议员,其余3个议席处于空缺状态。

  针对参议院的动作,总统普雷瓦尔表示将尊重宪法,向国民议会参众两院议长寻求关于新总理人选的建议。

  普雷瓦尔在参议院表决前说,各方对于亚历克西政府的批评“不公平”,“因为国际市场上粮价的飙升不应该归咎于政府,政府已经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一危机”。

  不过,领导这一罢免举措的参议员、临时政府总理热拉尔?拉托尔蒂的侄子尤里?拉托尔蒂认为,亚历克西没有推动海地增加全国粮食产量,没有保护民众免受犯罪侵扰,他应该为此负责。“他不具备领导政府的能力。”拉托尔蒂说。

  大米涨价50%引发暴力抗议

  2007年年中至今,全球粮价上涨大约40%,给全球欠发达国家带来不小影响。以海地为例,该国几乎所有粮食依赖进口,其中进口大米占国内大米总消费量的80%以上。

  海地

  今年大米、大豆和水果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0%,面食价格更翻了一番。而相比于海地大多数民众每天不到两美元的收入,粮价的巨幅攀升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本月3日,海地南部的莱凯市首先出现暴力抗议,抗议者袭击联合国维和士兵,并哄抢食品商店。暴力活动共导致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经总统普雷瓦尔呼吁后,抗议者才勉强于10日停止暴力活动,太子港街头暂时恢复平静。

  不过,由于土壤盐碱化、森林遭破坏、洪水以及热带风暴等因素影响,海地大量原本可生产粮食的耕地已经荒废。如何解决粮食紧缺以及粮价高企问题,成为海地政府面临的难题。

  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一些国际机构已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国际社会向海地提供援助,帮助其应对粮食问题以及高粮价带来的社会问题。(据新华社)

  前景:世界银行、IMF警告粮食危机

  或会导致战争

  据新华社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2日说,粮食价格飞涨可能给世界带来“可怕后果”。

  世界银行同一天发表声明说,加勒比海国家海地因粮价飙升引发的社会危机显示,国际社会必须立即着手解决粮食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例会分别于12日和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斯特劳斯?卡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物价飞涨、尤其是粮食价格的飙升,可能给世界带来战争和其他可怕后果。

  “如果粮价继续当前的走势,后果可怕,”斯特劳斯?卡恩说,“数以万计的人们将陷入饥饿境地……最终导致经济环境的破坏。”

  他警告说,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缓和,国际社会过去5至10年的发展成果将毁于一旦,由此产生的社会动荡在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战争。

  “从历史经验出发,我们知道,这类问题有时会以战争的形式告终。”斯特劳斯?卡恩说,为避免这一可怕前景,物价必须得到抑制。

  上世纪经济危机或重演

  法新社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的议题集中在金融市场动荡和通货膨胀问题上。与会者担心,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全球、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可能会重演类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济危机。

  世界银行同一天就海地最新形势发表声明说,海地因粮食短缺引发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显示,国际社会必须立即着手解决粮食问题。

  后果:英国餐馆转嫁涨价成本

  提菜价、减菜量

  据新华社电英国的大小餐馆正在把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成本压力转嫁给顾客。虽然方式各异,但“转压”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即同以往相比,消费者需花更多钱才能点同质同量的菜肴,或花同样的钱点降质减量的菜。

  在英国,谷物价格不断上涨直接影响面包和其他面食品价格,对肉类和乳制品价格也有连带影响,原因是牲畜饲料价格自去年4月以来上涨超过80%。此外,过去两个半月里,英国市面上泰国大米的价格上涨60%。

  为应对食品涨价,英国餐饮业经营者开始采取提价、减量、增加素菜比例、不用昂贵原料等手段把价格压力转移给顾客。

  迫于成本压力,英国一些餐馆已开始提高饭菜价格。一些受欢迎的菜肴开始在菜单上“改头换面”。

  用餐饮业经营者们的话说,大米、牛肉、鸡肉等主要食品的价格上涨迫使他们要么削减菜量,要么在烹调时使用更多蔬菜,再就是把昂贵的原料从菜单上抹除。

  鲭鱼替代鲑鱼

  有的餐馆将鸡肉菜改了配方,用相对廉价的鱼肉同鸡肉1比1混合,辅以蔬菜,烹出原先以鸡肉为主料的菜肴。

  还有人用英国产熏干酪和自制番茄香蒜酱替代原有的烤牛肉、意大利干酪、香蒜酱等原料,把单个三明治的成本保持在2.65英镑(5.3美元)的水平。

  在一些英国餐馆中,相对廉价的鲭鱼正在替代鲑鱼,成为菜肴原料。

  一些市场分析师说,尽管餐馆主采取了应对措施,但英国餐馆的倒闭率将升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雷瓦尔 | 爱德华 | 雅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