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银行融资难度加大 房地产企业筹资有了新途径

   房产信托预期年收益竞相“飙升”

  在海内外股市均遭遇大规模震荡调整时,今年的投资理财市场上几乎一直缺乏令人心动的亮点。但是记者日前却发现,往年预期年收益一般维持在7%-10%区间的房地产开发信托投资产品,其预期收益在近期竞相出现了快速飙升,预期最高年收益率高达20%。

  预期收益率几乎翻一倍

  据了解,近期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支按照国际标准REITs经营管理模式设计的某大型地产项目的中外合作信托投资产品,在委托投资期预计长达4年的情况下,预期投资的最高年收益率竟高达20%,而且同期发行的其它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信托投资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也高达15%-19%区间,和往年相比几乎翻一倍,将同期投资股票、基金、银行理财等众多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远远地甩在后面。面对这样的预期收益诱惑,个人投资者真的可以安心分享吗,它们究竟是“甜蜜的蛋糕”,还是一些“可怕的陷阱”?

  部分企业资金严重短缺

  据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整体而言,近期房地产项目的信托投资产品预期年收益,出现大面积“飙升”是有一定现实迫切性,但是也不能一概轻信。“早在2005年一般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就不再向房地产商提供住宅开发类的贷款。房地产开发企业希望从银行体系进行大规模融资就已经十分困难了。随后2007年所有的商业银行不能再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而这一笔资金往往是房地产企业最需要支付的高额成本。不仅如此,目前房地产企业希望从证券市场融资也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证监会发布规定要求,房地产企业首次募集资金不能用于买地。这一系列调控措施下,房地产企业急需要资金,部分企业已经可谓是火烧眉毛了。”

  显然,在银行、证券市场、海外市场等渠道融资无望的情况下,部分房地产企业转向了信托领域,寻求民间资金的支持,这导致了近期很多房地产项目的信托投资产品不断涌现,而且预期收益颇具吸引力。

  部分产品蕴藏风险很高

  对此,工商银行私人银行某高级客户经理透露说,“投资者购买这类产品之前需要仔细分析该投资产品合同。因为部分产品蕴藏的风险其实很高。首先,需要确定合同上是否明确写明有实力的投资担保方,万一项目失败,担保方最少应有资金实力可以支付投资者的本金,它的信用等级如何等信息。如果没有担保方,那么是否有抵押或者质押,抵押物的价值又是如何评估的,评估机构的信用等级如何。假设是用股权进行质押,就要特别小心。目前部分银行的投资产品遭遇清盘,就是因为当初质押的股权出现了大规模缩水,被迫清盘。其次,还需要分辨这类项目的盈利可能性,投资周期风险等诸多因素。而且这其中涉及很多法律问题,甚至合同上也会有一些关键盲点,因此投资前需要详细了解,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