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TCL拟再交定向增发方案:资金用于液晶模组项目

  去年TCL集团(000100.SZ)拟定向增发募集16.96亿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但TCL集团没有就此罢休。近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TCL集团拟再度提交定向增发方案。

  TCL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本次定向增发的方案与之前的方案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动,因为TCL定向增发的意图很明确。
但近期,由于证监会收紧对企业再融资的申请,TCL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再度提交增发方案,会否再度遭到证监会的否决目前还不得而知。

  两大利好因素刺激

  说起再度提交增发方案原因时,TCL集团内部人士表示:“TCL再提定向增发方案源于两个利好因素:一是2007年TCL业绩扭亏实现大幅盈利,并顺利摘帽;二是2008年一季度TCL再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这些利好消息对于TCL再度提交定向增发方案起到促进作用。”

  据TCL集团4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经营性利润将同比增长100%以上,净利润为1387万元,含股权转让收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倍以上,而去年全年实现盈利高达3亿元以上。

  不过,该内部人士表示,本次定向增发的方案与之前的方案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动,因为TCL定向增发的意图很明确,就是为了获得融资。“但具体提交定向增发方案的时间现在还不知道。”上述人士表示。

  “李总还是会按照之前的定向增发方案认购部分股权。”该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之前TCL集团拟定向增发融资16.96亿,李东生打算以现金认购其中18%的股票数量。

  另外,TCL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业界所表示的TCL定向增发已经走完内部流程的说法。“方案并没有多大变动,另外,定向增发的方案是之前董事会就已经通过的,因此不需要再走内部的审批流程。”该人士表示。

  近期,证监会正收紧对企业再融资的申请。而值得借鉴的是,日前海信定向增发融资投建液晶模组的项目被证监会否决。国信证券家电业证券分析师王念春曾就此分析认为:“这可能与证监会收紧企业再融资有关。”TCL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再度提交增发方案,会否再度遭到证监会的否决目前不得而知。

  截至目前,为了能够实现再融资策略,包括这次在内,TCL已经4度修改其增发方案。2006年10月,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之后,TCL集团公布了新的融资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市场募集不超过10.5亿元的资金;2007年6月发布纠正过的再融资方案,融资总额达到22亿元左右;但在2007年12月,TCL第三次改变其定向增发方案,最终拟募集16.96亿元,主要用于发展液晶电视模组项目,其后该方案被证监会否决;2008年4月拟再度提交新的定向增发方案。

  资金用于惠州液晶模组项目

  另据上述TCL集团内部人士表示,TCL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主要还是投资于液晶模组项目。

  不过之前由于惠州政府邀请TCL在当地投建液晶模组生产线,并且从财政上给予TCL帮助,因此本轮TCL如果完成定向增发,可能会继续投资惠州的液晶模组项目,而不是重新启动南海液晶模组项目。

  据了解,在TCL上次的定向增发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之后,惠州市当地政府找到TCL集团领导,盛意邀请他们去当地投资,因此,TCL终止了在南海投建液晶模组的计划。“定向增发应该是投资惠州液晶模组项目。”该人士表示。

  今年3月初,TCL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最迟3月底,TCL的液晶模组项目会启动,当时记者认为李东生所言是指南海液晶模组项目。不过其后TCL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其实李总所指的是惠州液晶模组项目,南海的液晶模组项目已经停了。”

  据TCL集团内部人士表示,TCL与三星在惠州的液晶模组合资项目总投资达到12亿元,目前施工道路已正式通车,地质勘探基本结束,3月底已经正式动工建设。

  该合资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惠州政府的资金扶持和税收优惠,另外该项目有望争取到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的“广东省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专项资金”1.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扶持。

  据悉,惠州的液晶模组项目计划从2008年开始分三期建设:第一期设计年产液晶电视模组200万片;第二期设计年产液晶电视模组总计400万片;第三期设计年产液晶电视模组总计800万片。

  这个产能规模高于之前TCL拟在南海投建的液晶模组生产线。据记者了解,TCL南海液晶模组项目总产能规划为210万片,其中,大尺寸液晶电视模组(56英寸以下)产能为52万片,中小尺寸液晶电视模组(42英寸以下)项目产能为167万片。

  虽然,TCL集团没有放弃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方案,对资金的分配都已经有明确的打算,但所有的一切都要寄希望于这一方案能够最终获得通过。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