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皮海洲:新股发行价降低具有积极意义

  皮海洲

  最近,中国太保等上市公司跌破发行价,一度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而作为这种“破发”现象出现后的首只新股,金钼股份的发行也同样因此而受到市场的瞩目。根据金钼股份公布的初步询价结果,该股票的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16.57元,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遵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06年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发行后总股数按本次发行53800万股计算,金钼股份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17.44倍,也即跌破了发行市盈率20倍的水平。

  金钼股份发行价格跌破20倍市盈率水平,这是中国太保等上市公司的破发效应所带来的积极成果。在过去的3年多里,20倍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一直被视为是一级市场不破的“定律”。尤其是新老划断以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市盈率水平大多超过30倍,一些个股的发行市盈率达到了60倍、70倍的水平,中国远洋的发行市盈率甚至高达98.67倍。新股发行过程中的“双高”现象(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也因此倍受市场的非议,新股发行因此被认为是“股市泡沫”的加工厂。但尽管如此,由于曾经存在“新股不败”的神话,新股高市盈率发行、高价发行的现象始终得不到扭转。

  当前发行的金钼股份市盈率水平跌破20倍,这显然要归功于中国太保等公司的破发。中国太保于去年12月发行10亿股A股,其中,网下向询价机构配售3亿股,发行价为30元/股。虽然中国太保于12月25日上市后股价高开于50元之上,令一级市场的中签者收益颇丰,但由于网下配售的股份要锁定3个月的时间,所以,中国太保上市带给询价机构的只是纸上富贵。相反,随着股市的持续低迷,中国太保股价一路下跌,到今年3月26日网下配售股份上市之时,中国太保的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了。参与网下配售的询价机构不仅没有收益可言,反而还要承受破发的损失。而中国太保之所以破发,除了股市低迷的原因外,发行价的高企显然是又一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中国太保的发行价市盈率就达到了35.84倍的水平。因此,痛定思痛,在这次金钼股份发行时,询价机构报出了15元-16.57元的询价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15.79倍-17.44倍,这是询价机构的一种自保行为。

  新股发行市盈率跌破20倍的水平,这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它是询价机构的询价行为趋于理性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此举也有利于降低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

  当然,我们在看到破发所带来的积极意义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中国太保破发对新股发行所带来的消极影响。虽然中国太保的破发将参与网下配售的询价机构套牢了,但作为参与网上申购的中签者来说,他们仍然获利丰厚。如此一来,询价机构减少网下申购金额,而集中更多的资金进行网上申购便成了他们共同的选择。这样势必加剧网上申购的竞争压力,作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要想在网上申购中获得中签的机会也就更加困难了。所以,尽管金钼股份发行市盈率跌破20倍水平有利于降低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但这份好处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仍然只是形同虚设,可望而不可及。因此,要让广大中小投资者也能分享到新股低市盈率发行所带来的利益,还只能寄希望于现行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寄希望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能在利益上向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倾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