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粮价越涨越快 全球储粮仅够53天

  华商报4月14日报道 近来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攀升,并在一些国家引发粮食供应短缺,甚至动乱。

  国际粮价自2002年开始上涨,但近年来涨势明显加快。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仅2007年一年,国际粮价就上涨了42%。
世界银行9日发表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

  在粮价上涨的同时,世界粮食储备正在减少。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够维持53天,远低于去年初169天的水平。国际公认的安全储量是至少满足70天的需求。

  十年内全球遭遇“北涝南旱”

  关于粮价未来走势,世行强调,目前粮价居高不下并非一个短期现象,受全球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粮价都将保持在高位。世行估计,今明两年粮价将继续攀升,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此后随着供求关系调整,粮价会有所回落,不过在2015年之前,粮价都将在2004年的价格水平之上。

  更令人担心的是,参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会议的科学家们4月10日预测,在未来的十年内,气候变化将会导致北半球洪水频发和南半球遭遇持续干旱。这为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本报综合报道

  粮荒总理下台

  海地参议院12日召开紧急会议,以工作不力、在推动国内粮食生产等方面未取得成效为由,投票通过解除总理雅克?爱德华的职务。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对此予以接受,他还表示,将尽快任命一名新总理。

  雅克?爱德华于2006年5月开始任总理。参议员们表示,雅克没有推动海地增加全国粮食产量,没有保护民众免受犯罪侵扰,他应该为此负责。“他不具备领导政府的能力。”他们说。

  饥饿海地大骚乱

  海地由于土壤盐碱化、森林遭破坏、洪水以及热带风暴等因素影响,大量原本可生产粮食的耕地已被荒废。因此,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粮食依赖进口,其中进口大米占国内大米总消费量的80%以上。而海地今年大米、大豆和水果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0%,面食价格更翻了一番。相比于海地大多数民众每天不到两美元的收入,粮价的巨幅攀升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生活。

  3日,海地南部莱凯市最先发生暴力抗议,抗议者焚烧联合国维和部队军车,袭击联合国维和士兵,并哄抢食品店。随后,暴力抗议蔓延至海地各大城市。大批抗议者8日在总统府门前聚集示威,要求总统普雷瓦尔下台。12日,一名尼日利亚籍联合国维和警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购买食品时遭不明武装分子枪杀。据新华社

  粮急多国出招

  菲律宾偷大米进监狱世界最大稻米进口国菲律宾的总统阿罗约8日宣布从国外购买100万吨大米。她还说,任何人偷大米,都会被送进监狱。

  海地政府补贴粮食降价海地总统普雷瓦尔12日宣布,市场上50磅包装(合22.68公斤)大米的单价将从51美元下降至43美元。他说,经协商,国内粮食交易商降价3美元,其余部分政府承担补贴。

  印度秘密会谈买小麦据说已经和产粮大国哈萨克斯坦展开秘密会谈,希望达成一份双边小麦合同。过去两年,印度已经不得不变成了一个粮食进口国。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雅克 | 爱德华 | 普雷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