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苏宁:稳步推进央行科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本报厦门4月14日电 记者杨建莹报道 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日前在厦门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部署了2008年科技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宁强调,2008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人民银行2008年工作会议部署,求真务实,稳步推进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苏宁指出,几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和信息化委员会的领导下,人民银行各项科技工作快速推进,信息化架构初具规模,科技发展逐步适应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科技队伍得以壮大,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一是人民银行的系统建设成绩显著,科技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先后建成了大额和小额支付系统、征信系统、货币金银管理系统、账户管理系统、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系统、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等重要业务系统,不仅为人民银行制定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做好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而且为提升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

  二是人民银行的信息化建设确定了两级数据中心战略布局,按照资源整合和数据集中原则,将业务多级分散处理,逐步转变为全国和省级两级集中处理,确立了内网、外网、互联网和涉密网架构,增强了网络安全性,为人民银行信息化长期协调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科技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努力提高人民银行行内信息化项目管理水平,项目审批及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持续加强。

  四是调动了两个积极性。分支行很好地完成了总行部署的各项科技工作,并分析辖内金融服务需求特点,努力做好辖内科技服务工作,并在这些工作中,锻炼了人员队伍,提高了科技能力。

  苏宁强调,今后五年人民银行要更加努力加强科技工作,通过信息化来推动人民银行业务创新,加强信息综合利用,人民银行信息化发展要走在金融行业和全国前列;要加快内外网分离,加快两级数据中心建设;加大数据集中和资源整合力度;要加快灾备体系建设,加快同城和异地备份中心建设;要建立以综合数据库为基础的综合业务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做好数据利用基础性工作,充分挖掘数据利用的潜力;要在认真总结一代系统的基础上,做好重要业务系统的第二代系统建设工作,利用最新技术,充分考虑集中整合,保证第二代系统要有质的飞跃;要做好今年系统建设。

  苏宁对做好2008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加快数据中心建设速度。目前人民银行数据主要集中在总行数据中心,风险进一步集中,对运行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加强数据中心管理制度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加快新的总行数据中心建设。

  第二要努力提高技术业务水平。加强学习,要熟练掌握现有技术并跟踪最新技术,认真研究解决现有系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认真研究安全技术,切实提升人民银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能力。

  第三要不断提高项目管理科学性。要结合总体规划,提高项目审批质量;项目建设要有超前意识,为将来业务发展创新做好准备。

  第四要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做好对地方金融服务的支持。要保证集中后的系统不能低于原有系统对地方服务的支持水平。

  第五要关心培养科技干部,要给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学习机会,形成科技发展的和谐氛围。

  苏宁强调要高度重视奥运期间的信息安全,要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加强信息系统物理安全保护,加强内控,防范外部恶意攻击。在奥运期间要营造良好的支付环境,防止敌对势力的破坏。人民银行各级科技部门加强信息安全检查。要求科技部门研究电源备份问题,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