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蒋定之:加大扶农力度有利于抑制通胀

  □ 本报记者 闫铮

  “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农业要网开一面,对‘三农’要加大信贷投入,要千方百计腾出空间、腾出规模。”近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透露,3月份的信贷增长数据已经出来,近期即可公布。相比今年前2个月,3月份的信贷增长整体上“可以接受”。

此外,他强调,今年在对农业的信贷额度将会有特别的安排。预计今年农业信贷的增长速度将超过2007年。

  蒋定之指出,目前银行在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时,执行得还比较好,但农业的信贷投入将不在从紧的范围内。他表示,农业金融机构要增强社会责任,在防范风险的情况下,加强对农业的投资,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随时调整对“三农”的信贷规模,预计今年农业的信贷增长将不低于去年17%的增长速度。另外,国家政策对农业的扶持也有比较大的突破。目前,国务院安排了40多亿财政资金,用于对农业财政的贴息,财政部、银监会、人民银行、保监会等部门正在研究具体的操作办法,商议贴息的范围、对象、力度、期限,对产粮大县进行贴息。他认为,目前的通胀重要主导因素之一就是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加大对农业的扶持,有利于控制农产品价格,抑制通胀。

  面对“加大农业投入会否减少银行利润,造成新的不良贷款”的疑问,蒋定之指出,“目前农业相对来说回报比较低,但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这需要银行恰当把握。另外,并不是说对农业的投资都是亏损,关键是看银行怎么去服务,做好风险防范。”

  在会议中,蒋定之还对银行改革30年的成果做了回顾。他指出,银行业改革发展30年,我国银行业已真正融入国际银行业体系,成为国际银行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水平空前提升。到2007年末,我国共有25家中资商业银行引入33家境外投资者,投资总额达212.5亿美元;我国银行业境外投资规模达42.2亿美元,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1家分行、41家子银行或附属公司、17家代表处,海外机构总资产达2989.6亿美元。

  蒋定之对我国银行整体实力的提升感到欣慰。他表示,我国银行业已从资产规模、资产质量、资产充足率方面得到了明显增强。其中资产规模比1978年增长了170多倍;不良贷款率已从原先的3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8%,其中已股改国有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2%左右,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银行的平均水平。资本充足率平均达8.4%,其中已股改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达到了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