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商务部广交会现场调研企业压力

  李溯婉 陈达

  今天开幕的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在中国商品出口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受到了企业和官方的格外关注。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昨日表示,商务部将到本届广交会调研企业的生存状态,主要对服装、玩具以及鞋帽等传统出口企业进行调研,举办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陈德铭将首次以商务部部长身份参加广交会,并且会参加与部分外贸企业的座谈。

  受人民币升值加速、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劳动力等生产成本攀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商品出口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业界普遍认为,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在本届将释放出口增速放缓的信息,尤其是服装、玩具以及鞋帽等传统商品成交额可能下滑。

  徐兵表示,人民币升值加速以及美国市场前景不确定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本届广交会成交。参展企业普遍反映出口压力加大,东莞等生产基地有些出口加工企业倒闭。

  “鉴于出口形势不太乐观,本届广交会大大扩充展位的面积,为更多中国供货商提供出口机会,同时加大对海外采购商的邀请力度,预计参展商和采购商人数将超过50万人。”徐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本届广交会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总展位数42659个,比上届增加10653个。此外,本届海外采购商的邀请总量为36.6万户,比第102届增加4.6万户。

  之前有消息称,2月中旬,商务部为了分析研究今年的出口形势,尤其是国内外环境变化、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专门派出5个调研组,分赴广东、浙江、山东等出口大省,了解企业实际情况。

  广东当地人士称,商务部就广交会的改革方案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并在今年春节前后多次到广东调研企业情况。目前广交会的展位仍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参展要求,商务部仍将进一步听取参展商、采购商的意见,适度扩大展览规模。

  多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人民币升值过快以及生产成本上涨是困扰企业接单的主要原因。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谈到,人民币“破7”增加了本届广交会接单的难度,企业对是否能把上涨成本转嫁给海外采购商心中没底,提价幅度要看接下来几天与采购商洽谈的情况而定,预计今年出口不大理想。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中国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而作为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出口867.3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6%,低于全国水平,尤其是纺织品服装、鞋产品在1~2月的出口都出现大幅度下跌。

  “今年中国外贸下滑是不可能的,但增速放缓几乎成定局。在出口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将会有一些企业被淘汰出局,但设置一定门槛是必要的。目前的出口形势需要企业进一步加强修炼内功。”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说。

  他认为,之前出口增长过快以及贸易顺差过高不具备可持续性,国家在这一两年通过出口退税下调以及加工贸易等宏观调控政策来进行调整,着眼于外贸平稳发展,预计今年不会再有大的政策调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