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拉尼娜”逼来春旱考验北方粮食生产

  赵杰

  几待吐穗的北方春小麦,缺水!将要播下的东北玉米,缺水!严重的干旱在这个春天因为对由南向北全面展开的春季农业生产构成威胁,而格外引发关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明春旱对于北方粮食的生产构成危害的趋向很明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梅旭荣,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由于今年是“拉尼娜年”,南涝北旱是它的一个规律性表现,所以国家应该“立足于防旱,做好灌溉工作”。拉尼娜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4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59亿亩,其中作物受旱4633万亩(重旱842万亩、干枯63万亩),春播白地缺墒2亿亩,水田缺水1223万亩。

  今年1月至3月上旬,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其中东北大部、华北中北部累计平均降水量出现1951年以来同期最小值。受其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主要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东北、华北春播白地缺水缺墒面积一度达到2.02亿亩,部分冬麦区土地干裂,小麦苗情普遍较差。

  国家防总发布的消息称,北方地区遭受了近5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在近期黄淮、江淮大部、华北西部出现10毫米至25毫米的降水过程后,山东、河南旱情有所缓和。但是据新华社报道,国家防总办公室抗旱一处处长张家团表示:“东北大部、华北东部以及西北大部降雨较小,旱情持续。有的地方由于前期干旱严重,河库蓄水增加不明显,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

  梅旭荣认为,由于现在是北方春小麦生长关键期,又是东北玉米等秋粮播种将开始的重要关节点,所以严重干旱对其影响不容忽视。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当前必须要千方百计保障春灌用水,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面对严重旱情给粮食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财政部、水利部近日紧急拨付6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和30亿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支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北等24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以及13个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修复、续建、改造及灌区末级渠系改造。

  梅旭荣告诉记者,应做好抗旱保墒和利用小水资源灌溉等工作,立足点应该在于防。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4月8日召开的抗旱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抗旱工作的认识;二是积极开展抗旱规划和工程建设;三是尽快落实加大抗旱投入的具体措施;四是着力强化抗旱组织机构;五是建立健全抗旱法规体系;六是全面推进抗旱预案制度;七是加强抗旱服务组织能力建设;八是切实提高抗旱科技水平。

  昨天,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解读粮食安全形势,聂振邦指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加强,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旭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