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总裁卡恩:粮价飞涨必须得到控制

  盛媛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在其春季会议后发布公报称,全球粮食储存不足及粮价飞涨对世界经济构成潜在威胁,并已引起一些地区的社会动荡。

  公报称,人们或许应该把注意力从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阴影中转移到粮食危机上。

“在会议过程中,我们从发展中国家官员口中一遍又一遍地听到关于粮食问题的担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去年,我们集中精力处理欧美国家汽油价格的问题,当时很多西方人担心买不起汽油;但今年的情况更加严重,全球有很多人食不果腹,而且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我们必须把粮食送到那些饥饿人的嘴里。”他提出希望西方国家帮助亚洲、非洲以及拉美国家渡过粮食难关,并再次促请世界各国至少增加五亿美元的援助,支持世界粮食计划。

  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则从另一个层面表述称,粮食危机会引起政治危机以及社会动荡。“我们都知道,过去也曾经发生过,这些问题很可能引起战争,”卡恩说,“我们现在需要投入100%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卡恩称,成千上万的人经受着饥饿的煎熬,高企的能源价格,同样也推高了粮食价格,以及引起更广泛的通货膨胀,经济环境也更加恶化,完全是一个恶性循环。他预测,长此下去,过去5年,甚至10年间为发展作出的努力将被“完全摧毁”。他认为,如果世界想要避免“这个恐怖的后果”,飞涨的粮价必须得到控制。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统计,全球有37个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最近数月,海地、埃及、喀麦隆、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都因粮食价格飞涨而先后发生骚乱。

  不幸的消息是,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日前警告,当前的全球粮食储备达到30年来最低点,而全球必需农产品的价格则可能持续上涨到2010年。佐利克表示,世界银行计划不仅仅要帮助解决目前的突发情况,同样也要升级世界粮食计划帮助那些国家增加粮食产量。

  就在世界银行和IMF发出全球协作解决粮食危机呼吁的时候,菲律宾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目前它正在促成中国、日本及其他亚洲国家就地区性粮食危机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目前各国限制粮食出口的政策,以期解决地区粮食短缺的问题。

  Action Economics亚洲预测部主管大卫?科恩说:“各国政府肯定会对粮价不稳定存在担忧,他们必将讨论这一问题。”

  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称,菲律宾还计划邀请包括东盟十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参加会议,“我们的目的是研究如何互相帮助,如何提高本地区的粮食产量,解决本地区目前的粮食短缺问题。如果需要,我们愿意作为主办者‘牵线搭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