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与金融界“拔河”:制造业景气硬撑美经济

  殷赅

  在美国经济步入本轮停滞之时,美国金融业之外的企业却有了其在美国前两轮经济萧条之初所不具备的“重大优势”(格林斯潘所言)??更好的财务状况。

  从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到可口可乐公司,非金融类美国企业目前手头共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现金。

它们的短期债务也大大减少;由于销售良好,库存也降至历史最低点。这些都使它们能比以往更好地应对经济停滞。

  “拔河”标本:GE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8日在德意志银行和彭博社联合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说:“与金融业形成区别的是,至少目前我们仍然有看上去相当不错的实体经济。”

  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的观点也大致相同。他2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除了银行和证券业,美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是健康的,这对经济是个“积极因素”。

  格林斯潘将非金融类公司的“健康”和信贷市场及房地产业的动荡比喻为美国经济正在进行的一场拔河赛。他说,无法断定哪一方将获胜。

  格林斯潘所言的这种“拔河”在通用电气公司(GE)身上表现得颇为明显。这家全球第三大公司上周发布季报称,由于其商业金融部门表现不尽如人意,该公司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季度利润下降。GE预计,其今年的金融业收入将低于去年,而装备制造业等其他领域的利润将比去年上升10%~15%。

  2001年的教训

  美国的非金融类公司之所以财政状况良好,是因为它们在过去一段时期的扩张中严格控制支出。这些公司的CEO们应该都还记得2001年经济衰退时公司营业收益的崩溃??那一年,标准普尔500企业每股的营业收益大跌30%。

  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环球透视公司(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什说:“他们真的在上一次经济低迷中受到了震撼。他们有了教训。”

  在2001年11月开始的本轮经济扩张中,美国非金融类企业的建筑和设备投资额年均仅增长3.3%,比起1991~2001年的7.8%和1982~1990年的4.6%显得更为谨慎。

  同时,它们在增加雇员方面也更显保守。2001年11月以来,美国的非农业雇员数以月均8.64万人的速度增长,而此前的两个经济扩张期增速分别为196750人/月和224510人/月。

  手头现金远超以往

  美国“经济循环研究所”主管拉科斯曼?阿楚桑认为,美国非金融类企业目前的长处在于“未雨绸缪”,因为美国经济的不祥预兆在2005年就已出现了,而制造业企业尤其敏感,于是大力削减库存??商品库存在美国过去的经济萧条中是“衰退的脉象”。

  今年1月,美国企业的库存销售比率(产品销售出去之前的库存时间)为1.25个月,在去年同期1.3个月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低,而2001年衰退之初为1.44个月,1990年衰退之初为1.53个月。

  这种“自律”得到了回报。截至去年中期,美国非金融类公司的整体利润连续20个季度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标普500企业中的美国制造业企业拥有6155亿美元的现金或现金等值物,比上两次经济衰退时??1990~1991年的955亿美元和2001年的3524亿美元大大增长。

  这些制造业公司中,掌握的现金量分居前三位的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345亿美元;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255亿美元;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227亿美元。

  囊中充足意味着这些公司目前不太需要从自身也陷入困境的银行获取资金。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非金融类企业(除农业外)的负债率(负债占净值的比率)去年第四季度为61.3%,明显好于2001年初的68%和1990~1991年的93.6%。

  格林斯潘8日说:“(美国非金融类企业的)现金流非常充足。在这个趋弱的信贷市场中,它们所需的资金却很容易就得到了。”

  难助美经济快速“康复”

  同时,美国的跨国公司还从海外业务的强劲增长中获益。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统计,美国跨国公司去年的全球利润比2000年增长142%,更是高出1990年507%。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经济与市场分析部门主管斯蒂芬?威尔廷说,美国跨国公司海外业务的增势今年还将延续,这将使标普500企业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下,今年的经营利润仅下跌约1%。

  即便是在目前的经济低谷,美国一些制造类企业则仍在增加产能。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玻璃生产商康宁公司(Corning)去年资本开支达12亿美元,今年意欲增长到15亿~17亿美元。

  不过,格林斯潘等经济学家认为,非金融类企业的整体健康并不能保证美国经济快速“康复”。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的破产数同比增长了16%,而濒临违约的公司债券(distressed corporate bonds)??企业破产的预兆,其总额也从去年3月的44亿美元升至目前的2060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