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长山壕金矿:外资的收购与中资的反收购

  孙文祥 陈姗姗

  国外的淘金者中既有实力强的矿业巨头,也有梦想一夜暴富的独立找矿人;有大获成功者,也有的迷失在寻宝的路上。

  国外勘探企业涌入云南

  上世纪90年代,云南成为中国第一个可直接审批外商投资矿产资源风险勘查项目的省份。

由于对采矿模式实行特殊的试点政策,这个位于西南边陲的省份近年来已经成为外国资本淘金中国的最密集之地。

  按照云南的设想,云南的黄金勘查工作重点围绕“四带九区”强化面上勘查。“四带”指怒江?澜沧江成矿带、哀牢山成矿带、康滇地轴成矿带和滇黔桂“金三角”成矿带。

  黄金勘查市场放开后,大量的国外勘探企业涌入云南。据媒体报道,在云南中越边境的文山州,个体探矿者数量颇众,这些人大部分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他们通常分为2人或3人一组,用沉重的铁桩打出一个个洞。如果打到某一深度,发现含金量较大,他们就把邻近打的洞在地下连通起来,并一直下到洞底,挖出一桶桶泥土。

  《云南省黄金工业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05年6月,该省已办理和申请办理黄金勘查登记区块818个,总面积达2.71万平方公里(其中已办理勘查登记的区块445个,面积1.4万平方公里;申请勘查登记的区块373个,面积1.31万平方公里)。

  “云南省的金矿勘探前景非常广阔,只要勘探程度足够,云南完全可以再找出世界级金矿来。”云南省黄金管理局副局长王宜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引进外资矿业公司,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勘查资金缺乏。王宜国表示:“我们在金矿开采技术上并不落后,一些技术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的,比如,矿石里只有0.2克那么一点黄金我们也能提取出来并让它在市场上产生价值。但是,我们缺资金。”

  国际上,初级矿业公司勘探经费发展与黄金价格的波动密切相关。每当金价下降,黄金矿业公司股票走低,一批矿业公司关闭;黄金价格上升,勘探资金增加,黄金矿业处于高潮。

  由于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勘查筹资又趋活跃。自2003年下半年起,国外矿业公司和初级矿产勘查公司再次大量进入中国,其势头超过1994~1995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9月,共有118家国外的矿业公司进入中国寻求矿产勘查投资项目。

  加拿大多伦多风险交易所是世界许多国家初级矿业公司的上市地,在这里上市的矿业公司有1100多家,超过了世界矿业上市公司总数的50%。这里成为很多矿业公司把淘金发现转换为现实财富的地方。

  淘金路上上演的悲喜剧

  在目前国际金价扶摇直上的背景下,人们更多的谈论淘金带来的巨额财富,但一些矿业勘探公司为寻金矿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相对于其他找到金矿的矿业公司,明科矿业公司显然是个失败者,这家来自加拿大的初级勘探公司于1995年进入中国,在河北、新疆、内蒙古等地开展勘查,投入风险勘查资金约2亿元人民币,目前尚没有一个矿进入到开发阶段,也没有转让出一个矿。

  对于我国烂泥沟金矿、猫岭金矿、播卡金矿外方控股比例高、低价取得权益的反映,中国矿业联合会地质矿产勘查分会常务副会长刘益康说,这要作具体分析,一要看当时中方出让的项目是完成了勘探或详查,还是处于普查或预查阶段,还要看签约时的黄金市场状况。

  此外,一些在中国勘查到金矿的外国矿业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将发现的金矿转换为现实财富。

  4月10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黄金”)耗资2.18亿美元,收购了国际矿业公司艾芬豪矿业公司所持有的加拿大多伦多上市公司??金山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山矿业”)41.99%的股份,成为金山矿业最大股东。

  金山矿业五年前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并于去年7月开始了内蒙古长山壕金矿的黄金生产,该矿露天开采,设计年产量约12万盎司,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矿山之一。另外,金山矿业在新疆等地区的金矿勘探工作也在进行中。

  中国黄金的上市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的应小姐告诉记者,由于中国黄金本身就在金山矿业所在的矿山区域拥有自己的矿山开采项目,控股金山矿业也可以使两者的矿山形成规模效益,有利于降低成本。

  而中国黄金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黄金在内蒙古的确有矿山资源,目前金山矿业在中国投资的矿山资源的质量属于在外资投资中不错的,而至于艾芬豪矿业公司为什么要出售这块资产,他只是表示:“目前中国对外资投资矿业的限制政策越来越严格,对外资开放的很多都是含杂质多的难选矿,开采成本也很高。”

  一位国际矿业巨头的高层昨天则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对外资投资中国资源性矿产的保护越来越强,艾芬豪矿业公司股权的转让可能是处于对外来政策性风险的担心。另外,艾芬豪矿业公司从历史上就有通过资本运作买卖矿产的经验。

  据记者了解,在国际矿业领域,艾芬豪矿业一直以玩转资本运作著称,其第一桶金就是通过将买来的镍矿转手卖给国际镍矿生产商INCO而赚得。

  从2005年到现在,金山矿业的股价最高达到了当年的五倍,一跃成为加拿大高级矿业公司之列,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擅长资本运作的艾芬豪矿业公司董事长现在出售其所控股的金山矿业也并不太出乎意料。

  一个背景是,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于2007年10月实施,低品位、难选冶金矿的开采、选矿以及冶炼等贵金属资源开发项目已悄然退出。

  但刘益康认为,矿业最需要的是国家的法规政策稳定。矿业法规政策确定的矿业准入的门槛再高,只要矿业法规政策稳定,总可以找到可供投资规模勘查开发的项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宜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