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调控效果需稳固从紧政策难淡出

  郭茹

  金融指标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通胀失控、经济再次过热的可能性降低,但目前的金融调控效果可能并不牢固

  央行公布的一季度的金融数据显示“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市场对央行短期内的紧缩预期又有所放松。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宏观调控的效果并不稳固,为防止信贷反弹和通胀上升,央行的紧缩力度不会明显放松。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3.02点,较前一日微幅上涨了0.02%。

  数据初显从紧显效

  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受到一定控制。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和M1同比增幅分别为16.29%和18.25%,分别较上月回落了1.19和2.6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贷款1.3万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

  此外,目前市场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幅为8.3%,虽然仍居高位,但较2月份8.7%的顶点则已有所回落。

  在信贷调控成效显现,同时通胀水平回落的态势下,央行短期内似乎并没有再度出台紧缩政策的必要。如果美联储在本月末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继续降息,这也会再度抑制我国央行的加息空间。

  调控效果或并不牢固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目前数据显示出“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但从紧政策的放松还为时尚早。

  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金融指标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通胀失控、经济再次过热的可能性降低,但目前的金融调控效果可能并不牢固。

  他指出,一方面外币贷款增速明显高于人民币贷款增速,冲淡了人民币贷款控制的效果,另外,目前信贷增速的回落更多的可能是行政化的数量控制的效果,随着二季度信贷旺季的到来,信贷反弹的压力也很大。因此,从紧政策目前难以淡出,预计央行仍会继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一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势仍然强劲,这表明目前贷款的紧缩既有升息效果滞后的显现因素,也有数量调控及股市下跌等临时性因素,因此目前贷款调控效果并不稳固,未来一段时期央行仍需保持流动性紧缩力度来防止贷款反弹。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接下来的4~5月份CPI再度反弹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未来的形势并不容乐观。

  目前市场在密切关注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这将决定未来货币政策平衡性,”东莞商行分析师杨鹏说。

  日前公布的一季度贸易顺差虽然回落,但其中3月份出口有所反弹,3月份当月贸易顺差134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出口的反弹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中国对美出口大幅回落,可能显示出中国受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在逐渐显现,但同时中国对欧洲、东亚等国家的出口增长仍较大,部分替代了对美出口,此外,进口的高速增长也显示出中国内需仍然十分旺盛。目前还需等待一季度宏观数据的出台,如果一季度我国GDP增长仍处于高位,则从紧政策也不会有所放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