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央行“强硬派”掌印汇率下一步众说纷纭

  王蔚祺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上周三表决通过了日本中央银行行长人选的提名,代理行长白川方明担任日本央行行长,至此日本央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度行长空缺危机结束。

  鉴于日本低迷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投资者猜测新晋日本央行行长将被迫降息。

目前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在年底以前降息的概率为36%。瑞士信贷集团的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对于白川方明的误解,“我们认为不会降息”。

  芝加哥大学教师弗伦克尔的门生之一,也是白川方明在日本央行的前同事菅野雅明表示,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资产泡沫,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很相似。这也给白川方明的经济学教育上了真实的一课。

  “虽然问题是不同的,但是原因却是同一个:持续了过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菅野雅明表示,目前他在东京的摩根大通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从1987年2月至1989年4月,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5%的水平,给土地和股票市场的泡沫提供了货币环境的温床。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触及38915.87的高点。不考虑其他经济因素,目前日经指数的价格还不及当时的1/3。

  市场是决定胜负的最佳机制的理念,也使白川方明在2001年对于日本央行维持零利率和向金融系统注资的做法持有保留意见。当时货币政策制定者试图帮助经济摆脱通货紧缩,使银行信贷启动。

  “他(白川方明)负责执行委员会的政策,但其实他并不认同这些政策。”瑞士信贷集团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白川浩道表示,“他认为零利率将在市场中引起偏见,或者说是一种扭曲。”

  白川方明2006年离开日本央行,在京都大学任教。弗伦克尔回忆他当时的表现很平静,白川方明对他说:“我现在能够把时间花在我最喜欢的事情上:经济科学。”

  等待白川方明的工作,远远超出了学术范畴。上周,白川方明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央银行需要全力关注中期和长期的经济风险。日本央行坚持自己的预期,日本经济将在短暂的下滑后重新获得增长动力。

  “他站在长期的立场上,”菅野雅明表示,“他关注将长期利益最大化,尽管这意味着短期内的痛苦。”目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都认为,日本经济已经陷入衰退。

  现年54岁的白川方明,在日本央行工作了34年。5周之前他只是被提名为副行长,但是由于日本反对党民主党控制了参议院多数席位,两次否决了日本政府的央行行长提名。

  日本民主党认为先前提名的有财务省工作经历的候选人,可能破坏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因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最终在4月7日提名了白川方明,上周三日本参议院通过了该提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 | 白川方 | 方明 | 菅野雅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