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西格里与华能核电合作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高素英

  昨日,德国西格里集团亚太区执行总裁郭海力对《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西格里正与华能集团、清华大学就山东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技术材料合作进行最后阶段谈判,一旦成功,西格里集团将向华能提供该核电站第一个试验堆的相关材料。

据悉,该项目最后结果将在今年9月份落定。

  西格里是全球领先的碳素石墨材料及相关产品制造商之一,拥有从碳石墨产品到碳纤维及碳复合材料在内的完整生产线。在欧洲、北美及亚洲地区拥有38个生产基地及覆盖100多个国家的服务网点。郭海力表示,当钢铁、铝、铜、塑料和木材等原料由于自身物理特性限制而无法被使用时,碳素及石墨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目前西格里集团的产品在钢铁、炼铝、汽车制造等行业被广泛使用;众多新兴产业如电子半导体、电池、太阳能及核能工业的制造商也在西格里集团的客户之列。

  在瞄准中国核电之前,西格里早在三四年前就与南非就核电反应堆示范方面进行合作。据了解,正准备与华能合作的核反应堆是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反应堆,具有热效率高、安全性能好的特点,其提供的高温热可用于发电和制氢。目前我国高温气冷堆发电技术是由清华大学自行研究开发、可满足第四代核电技术特点的新型核电技术。

  郭海力告诉本报记者,双方如果能达成协议,西格里除了提供第一个试验堆外,该核电站的其他核反应堆也有可能与西格里合作,整个核电站共30~35个核反应堆。第一个试验堆所有的原材料将从欧洲进口,如果其他所有的核反应堆能拿下来,西格里将考虑在上海浦东建厂。

  目前已经建成的山西泉海碳素公司正在为国内厂商提供原材料,该厂的投产已得到德国政府部门批准,在国内建厂的目的就是为核反应堆“核心”提供石墨。

  除了关注核能发展外,目前西格里还关注风能发展。“目前西格里所有的大客户(风电发动机组的企业)几乎都来到中国,如通用电气等各大主要风车生产商把中国市场当成主要的目标,70%的设备将于近几年在中国生产,因此全球碳纤维(生产大风车)到2010年将提高70%。因此西格里意向在中国建立新厂,满足这些生产商对材料的需求。”郭海力表示。

  据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西格里去年全球销售额增长15%,达13.73亿欧元,而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60%,远高于全球的销售增长率。郭海力透露,2008年西格里将开展战略性收购,建立合资公司,计划实现10%~15%的增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海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