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一次性注射器面临巴西反倾销调查

  郭艾琳

  因为内销市场的过度竞争,使得越来越多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企业纷纷转战国际市场,而部分低价销售的现象已经触动海外市场的“神经”。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了解到,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贸易保护局近日收到当地一家公司提交的对我国生产的一次性塑料注射器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申请,并认定申请材料符合规定。

目前巴西是我国出口第三大目的国市场。

  尚不确定是否应诉

  据海关数据统计,2007年我国对巴西出口一次性注射器3.4亿支,比上年增长18.72%,出口金额91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5.86%。此次,巴西方面针对的一次性注射器包括1ml、3ml、5ml、10ml、20ml等容量。

  医保商会法律部主任官云宁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还没有看到确切材料,因此不知道我国企业出口产品对巴西造成的具体损害。“对方很可能会就反倾销进行立案,而我们正在跟企业积极联系。”

  官云宁表示,目前对于从事巴西出口的企业并没有具体统计数据,医保商会初步统计大约有20多家企业,由于这些企业都是第一次遇到反倾销问题,因此还在考虑是否应诉。

  “(反倾销)对企业影响挺大的,如果应诉的话,还有机会保留这一市场,但如果不应诉就完全放弃了。”而事实上,此前我国医药企业曾多次遭遇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方面的反倾销调查,但积极应诉的企业并不多。

  低价低利润

  “现在出口到海外去的产品价格确实很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高分子制品分会(下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洪辉说。

  张洪辉告诉记者,如内销价格超过0.2元的一次性注射器,目前出口的价格只有0.18~0.19元左右,不少企业仅依靠出口退税率来获取利润。

  浙江玉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玉升医疗器械”)总经理许奇勇告诉记者,一次性医疗器械出口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而低价出口的现象主要出现在中小型企业中,出口价格通常比大企业低20%~30%。目前,玉升医疗器械一次性注射器出口价约为0.23元。

  山东一家一次性医疗器械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有九成的产品出口,但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利润正在大幅降低。“出口退税有15%的利润,但这笔钱需要等待相关部门发放,通常情况下等3个月也未必能拿到钱。现在我们还没有能力提高出口价,因为竞争不过大企业,转做内销市场也十分困难,因为竞争实在太激烈,利润空间更小。”

  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容量仅30多亿元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市场却容纳了300多家企业,企业高度集中,并不断压价恶性竞争。此前出厂价格约为0.3元的一次性注射器,近两年的价格降到0.2元,毛利率也从原来的40%~50%下降到现在的负值。

  由于国内市场价格空间太低,使得许多企业不得不转战国外市场。但同样低价低利润现象却让一次性医疗器械企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而国外市场反倾销更是给企业当头一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升 | 张洪辉 | 官云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