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德同资本人民币基金落地外资创投集体出击

  文莉莎

  自规模达5亿元的IDG人民币基金获商务部批准成立后,人民币基金已成为境外创投机构最热心的话题,并有不少正悄然付诸实施。

  在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境外风险投资机构一致表示,成立人民币基金是大势所趋。

美国红点投资中国区总经理袁文达透露,“红点”已不再观望,人民币基金计划正在进行中。东方富海、赛伯乐等基金都已经有所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致电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获悉,德同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已经于去年年底获批,规模为“几亿元”,他说,该笔基金即将要投资的几个项目也已经接近签约阶段。

  长期以来,外资创投机构都以“海外募集、国内投资、海外退出”为主流模式,即所谓的“两头在外”。然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和中小企业板全流通的实现,如今“本地募资、本地投资、本地管理、本地退出”的内循环模式成为越来越多外资创投的新选择。

  东方富海基金总裁程厚博认为,目前,外资团队筹划人民币基金实际上是“不得已”的。与境外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土生土长,跟项目资源比较接近;二是在投资政策方面,内资基金的“便利”还是比较明显的。

  所以,东方富海虽然是小公司、新公司,且从管理角度来说,需要较大人力成本,程厚博仍然表示:“准备做人民币基金。对于好的案子,就可以有两手准备,更有竞争能力。”

  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邓锋则指出,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战略意义大于战术意义。“人民币基金在某些方面确实比美元基金好,但是优势被夸大了。”邓锋认为,如果将来外国公司可以在中国直接上市,人民币基金现有的优势就会被抵消;在中国发展出投资人,把中国的钱投到自己的风投里才是最健康的,才是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关键。

  “外资创投如果没有人民币基金这部分,就不可能成为中国真正一流的VC。”赛伯乐董事长朱敏也表示将尽快做本地的创投,做更多的人民币基金。

  而去年年中就透露要筹建人民币基金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对此事保持缄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厚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