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风投PE化预上市项目投资过热

  蒋飞

  “风险投资应该更多关注创业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上周五在深圳表达了他对国内创业投资发展的担忧

  “风险投资应该更多关注创业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上周五在深圳表达了他对国内创业投资发展的担忧。

事实上VC的PE化趋势已经使得中晚期股权投资项目出现过热,而早期项目的主阵地仍在外资创投手中。

  1500人参加了上周末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创下了历史纪录。过去一年间在国内涌现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了之前5年的总和,又逢创业板有望于年内推出,这些机构们都在急切地寻觅新的资金和项目。

  资本向晚期项目集中

  论坛现场,记者遇到了数家原本战斗于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他们希望在一级市场找到机会。此外,股市、楼市的断裂性下跌也迫使国内的民间资金寻求新出路。

  证券界元老阚治东去年年底正式投身私募股权投资,他在上海创办的公司,股东几乎全是民营企业。原深圳创新投总裁陈玮也在差不多同一个时间发起一只9亿元的人民币创投基金,资金来源也是清一色的民营企业和富裕个人。此外,《第一财经日报》之前也对众多的浙商投资的晚期项目作过陆续的报道。

  大部分资金盯上的是“差一口气就能上市”的企业,或者说Pre-IPO项目。这类企业会在上市前进行最后一轮私募融资,并且往往是出于财务目的,比如引入有实力的投资机构为今后的公开上市铺平道路。投资这样的企业风险要小得多,但是企业要价的筹码也更多。

  “过去一个项目每股开价5倍市盈率,现在已经到了15倍,甚至更高。”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说。他表示创投在中国并没有过热,因为早期项目投得并不多,但是上市前项目显然是局部“高烧”。如果再考虑到国有券商获准开办直投业务,那么上市前项目的投资收益还将被进一步摊薄。

  另一方面,上证指数下跌近半之后,蓝筹公司的估值已经下降到20倍以内。作为股权投资主要退出渠道的证券市场面临重大风险,并已经威胁到国内新兴的股权投资的安全边际。

  内外资有限合伙人取向不同

  中晚期特别是上市前项目炙手可热,而早期项目却少有内资机构问津。一些业内人士将这一问题归结为“专业经验”和“人才问题”。

  “作投资不简单就是给钱就行了,还要花很多时间去作调查,并且在投了钱以后还要用自己的经验辅导创业者,为企业整合各种上市资源。”新浪创始人之一、DCM创业投资公司中国合伙人林欣禾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此外,资金环境的大背景或许更深刻地决定了内资VC和PE们的行为模式。“其实我们外资创投机构的钱并不是直接来自于企业和个人,而是大学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公司,或者是基金的基金(FOF)。这些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国内还没有。”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锋说。

  林欣禾则把海外的专业LP(有限合伙人)与国内投资人进行了比较。“他们(海外的专业LP)也是专业机构,我们与他们沟通很容易。但是国内的LP,要么是政府,对你有很多条条框框;要么是赋予个人和刚刚做起来的民营企业,喜欢干涉,要求很高。”林欣禾举例说,一个企业主可能听说在深圳炒房一年就能翻倍,于是就会埋怨创投基金为什么一年只有15%的收益?“他们太浮躁了,恨不得一年内就能赚回本。”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