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出口增长依然显得动力不足

  出口增长依然显得动力不足

  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贸易数据,3月份出口总额1089.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进口总额9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

  国金证券

  前瞻的看,我们认为3月份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这主要是受到同比基数较低以及雪灾等短期因素消失的影响所致。
从环比和一季度整体数据来看,出口增长依然显得动力不足。中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放缓进一步拖累欧盟、日本和新兴市场经济,我们认为出口将温和回落,出口回落在加工贸易方面会表现的更加明显。进口方面,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速。从中长期看,顺差仍将保持回落态势。

  光大证券: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由于内部从紧政策、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对于外需的影响,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有所体现。同时外贸顺差回落,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出口增速回落究其原因,一是次贷危机对各个市场影响不一,二是汇率成为重要因素。从出口区域看,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速分别为5%和24%,增速都出现了下滑。东盟和日本增速分别为34%和12%,增速保持了稳定;从出口的市场份额来看,美国和欧盟占比分别为17.5%和21%,美国出现了下降趋势,欧盟出现了上升趋势。而东盟和日本出口占比为8.4%和8.5%,对东盟市场份额保持了稳定的小幅增长态势,而对日本保持比较稳定。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3.9%,同时人民币对日元贬值6.9%,对欧元贬值为4%。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出口增速下降幅度比较大,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对出口的影响。当前在内紧外缩的经济态势下,出口增速放缓将引发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担忧。

  安信证券:

  一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反映了人民币升值以及外部需求放缓对出口部门已经造成不利影响。此外,从出口的产品类别来看,机电产品类出口增长23.1%,依然处在高位,而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以及玩具等低端制造业出口增长率则大幅放缓。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本币升值以及国内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可能已经对低端制造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与此同时,对于机电产品等相对中高端制造业,由于其劳动生产率依然保持高速进步,因此其出口增长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事实上,从1-2月份工业企业盈利数据来看,我国下游制造业(尤其纺织业等相对低端的一些制造行业)盈利能力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恶化,而中上游行业(如装备制造等行业)盈利能力则继续增强。这与出口数据显示制造业部门行业增长出现一定的分化也是一致的。

  一季度进口增长大幅加速一方面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有关,另一方面商品进口量也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进一步结合同期制造业增长出现一定的放缓,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还在上升等,这似乎暗示由于国内供给能力增长相对缓慢的原因,我国正在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