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相信两岸证券金融业合作开放终能水到渠成

  ◎这位在台湾出生长大,留学美国,投身金融界,同时又陪着父亲走了一趟“破冰之旅”的台湾青年,在看待两岸的合作交流时,显得非常务实。

  ◎他说,台湾和大陆“心与腿之间无法连结,就像血液无法到达腿部,腿就跑不快;如果连结起来,血液就可以到心脏来。

  ◎而对于自己熟悉的金融业,他更是相信两岸的金融业开放最终会水到渠成,他希望有一天,也能代表自己的投资基金来大陆“挖钻石矿”。

  ⊙本报记者 辛言

  同样是春意盎然的四月,三年前,连胜文随同父亲连战一起访问大陆,开启“破冰之旅”。那次访问,连胜文更多地是接触了政府官员,并赞叹大陆“新一代官员的素质和表现都让人震撼”。

  而三年后的4月10日,连胜文悄然抵达美丽城市杭州,在杨柳依依的西湖边,欣然出席台湾商人林进发和他的杭州妻子一起创办的两岸咖啡获得高盛、华生资本3000万美元的新闻发布会。这一次,连胜文更多地是接触了台商和浙商,作为一个投资基金人士,他感叹:“我的同业(指高盛等)都挖到了金矿,我也打算去找钻石矿!”

  几年前,连胜文经过摩根士丹利经理人、亚太创投副总裁的历练后,便与人合伙设立了投资基金会,笑称“自己就是老板啦”。而由于考察项目的关系,连胜文时不时地会到大陆来。

  对于出席一些商业活动,连胜文早已驾轻就熟。这次两岸咖啡的庆典,主办方把连胜文的致词放在了压轴位置。1.94米的青年才俊一上台,果然不负众望,一开口就是“尊敬的某某某”,并且一口气按顺序报了七位名字,末了还不忘再加上“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明显是“经验老道”。

  连胜文的口才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过去,我们说两岸要合作,杨进发夫妇不仅是人生伴侣,更是事业伙伴,今天两岸咖啡的成功,就是两岸双赢的结果,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台湾企业能到大陆发展,我相信两岸的企业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未来我们一定有光明美好的前程。”

  在热闹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连胜文就两岸经贸展望、证券金融市场开放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欢迎大陆企业去台湾发展

  对于胡锦涛在海南博鳌会见萧万长,连胜文认为虽然会面时间不长,但意义很重大。“过去两岸高层接触是有限的,这次正式的见面是很好的开始,见面总比不见面好,中国人讲‘见面三分情’,如果2008年把这次高层沟通作为起点的话,未来我们相信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连胜文认为,这次会面透露的信息很重要,“象征性的交流有时很重要,接触就是好现象,因为这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正面信息,大家都愿意去向好的方向发展。”

  而对于未来两岸的经贸往来,连胜文更是认为经贸交流问题是两岸最关键的问题。他表示,“包括两岸直航问题,大陆观光客来台湾观光的问题,都有待两岸的主管单位商谈落实。如果上层有好的接触,接下来对于推动这些事务都会有好的作用,一定会顺利。”

  当记者问他,作为国民党中常委,他对两岸经贸往来做了哪些努力时,连胜文告诉记者:“过去,我们除了帮助台湾的企业来大陆发展以外,还通过国共平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未来,也希望可以让一些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发展,从观光旅游事务开始,未来可能是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设厂。经贸合作是两岸最关键的,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推动这方面工作。”

  连胜文认为,房地产和证券行业去台湾发展,过去已经有成功的例子。一些驰名的企业,比如联想其实已经在台湾有了较好的发展,与台湾企业有了很好的合作。大陆的不少房地产商也陆续去台湾考察。连胜文说,过去两岸交流有很多障碍,比如没有直航前,他来杭州要七八个小时。“未来这些人为障碍消除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大陆企业去台湾发展,对此,我们也非常欢迎。”

  台商在大陆发展亟需解决融资问题

  通过与大量在大陆投资发展的台商交流,连胜文发现,目前这些台资企业发展面临两个难题:一是融资问题。过去台湾对投资大陆的企业有很多限制,他本人也希望马英九上任后对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改善。不过,最好的办法,是让台湾的银行能进入大陆,为台资企业服务,让台资企业在大陆就能解决融资问题。不过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目前这个设想的实现还是比较困难。第二个难题是,现在的投资环境和以前不一样,比如最近的税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推出,对很多台商和港商带来挑战,调试时间可能要长一点。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台湾未来的经济牌会怎么打的问题,连胜文表示,马英九当时提出一些政策,大体讲就是扩大内需、经济开放。比如台湾观光业对大陆游客开放,基础建设就要跟上,路要铺平,游客进来,可以拉动投资,可以解决就业,可以扩大内需。他说:“经济开放就是松绑。”比如过去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有限制,不能超过40%,“至于这个40%怎么来的就不知道了,可能有人做梦醒过来觉得是40%,那就是40%。”对这种政策,连胜文感到非常痛惜,“绑手绑脚让很多企业丧失了发展的先机,比如台积电,人家美国90纳米的东西都可以到大陆来做了,你还限制台湾企业来投资,这已经没有意义了,早就应该松绑了。”

  当然,连胜文认为两岸的交流与开放肯定有一个过程,但应该始终明确一点:“双赢的事情就去做,对大家不利的事情不去做,力求稳定,两岸稳定最重要,没有冲突,就能给企业、个人提供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就能长期发展。如果两岸关系紧张,企业就不敢做长远规划。所以只有稳定,大家才能更愿意做长期规划。”

  希望能在大陆挖到“钻石矿”

  连胜文出生于1970年,在台湾长大、受教育。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考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投身金融界,先后任职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及摩根士丹利公司,此后又担任美国奇异集团亚太科技创投公司副总裁。经过几年历练,他最终选择自己做老板,与人合伙在香港建立了一个投资基金。

  “这个基金是可转债基金的类型,因为大陆金融市场还没有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不能直接投资大陆企业。但如果是在香港上市的,是可以投资的。”连胜文不愿意透露这个基金的规模,“我们的规模很小啦。”在记者的追问下,连胜文透露,他的基金已经投资了两家在香港挂牌的大陆企业,分属医疗器械和广告。

  此外,去年下半年,连胜文原来的一位上司也募了一个基金,主要是投资大陆台商、大陆民营企业和印度的公司,请连胜文做顾问。连胜文笑称“多兼一个职,赚一点奶粉钱。不过还好业务没有冲突,一个是创投,一个是上柜上市公司。”

  因为业务的关系,连胜文有了更多到大陆考察的机会。“我们偶尔还是需要跑一下大陆这边,尤其像是东莞、苏州、无锡等等。”

  作为投资人,连胜文认为就台湾而言,目前的航空业前景不错。“最近的厦门港务股票不是涨了很多吗?与香港比,我认为台湾和大陆的空间更大,过去的转口贸易如果变成直航,那么航空货运、旅游业,就很有前景,这是绝对的。另外,证券投资、金融合作、地产投资等方面,应该也会不错,当然这要慢慢来。”

  连胜文表示,他的基金要投资的应该是能有效结合两岸资源、能站稳大陆市场的企业。同时,产品竞争力强,公司治理好,团队好。而对于行业则无所谓,他认为,从高科技到传统行业,中国这么大市场,都是有很多机会。

  在谈到台湾创投业时,连胜文介绍,台湾同行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投资案减少。本地新创企业越来越少,很多投资方就到美国、到大陆找案子。他说,过去,同样是台湾人,如果注册的是外资公司,就可以投资大陆,如果是台资,就不可以投资大陆,这变成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像高盛、华生资本,很多运作的人都是台湾人,他们可以到大陆来,但台湾的创投公司就不可以到大陆来投资。政策上的限制,让台湾的创投企业变成艰困企业,因为找不到案子投啊。”连胜文希望这个情况未来能得到改善。

  当记者问他对个人生涯有何规划时,连胜文指指身旁的华生资本总经理林宗圣说:“我的同业都挖到金矿了,我也打算去找钻石矿。”

  相信两岸证券金融业开放、合作

  水到渠成

  作为一个在国际金融界浸淫多年的资深人士,连胜文对本报记者提出的两岸证券金融业开放合作话题,自然特别感兴趣。

  “金融是世界各国、各地政府管制最多的。大陆也好,台湾也好,管制都非常严格。现在,最现实的是希望在解决两岸金融监管的前提下,能让台湾的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到大陆来经营,当然,基于互惠的原则下,大陆的证券、银行、保险企业将来也能到台湾去发展,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当然,这中间有很多金融监管的问题要解决。在两岸充满互信的前提下,我相信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说完此番话,连胜文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两岸咖啡今后在大陆上市,如果金融开放,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当然也有兴趣来投资。”

  而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大陆的证券市场时,连胜文客观地说:“我来评论是不对的,因为我不熟悉。我感觉管制比较严格,希望能有更多的开放,一旦开放,我每天都要来大陆了。我认为大陆的市场潜力无穷,短期的波动、修正很正常,不可能只涨不跌,长期来看,证券市场的很多东西可以开放,未来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采访最后,记者让连胜文给大陆证券市场写点寄语,他笑着说,“写什么呢?早日突破一万点?这是最实际的!”一边说着,连胜文迅速地写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八个字。

  ■人物素描

  连胜文:

  我的个性很“战”

  连胜文的家世可谓显赫。父亲连战自不必多说,祖父连震东是台北县首任县长,曾祖父连横是著名历史学者,著作有《台湾通史》。连战和连方?育有四个子女,连胜文排行第二,上有姐姐连惠心,下有弟弟连胜武和妹妹连咏心。

  “我们家的家庭教育相当严格,我因为比较叛逆,受到的责骂也比较多。”连胜文形容自己的个性很“战”,遇事绝不逃避,勇于接受挑战。他幽默地说:“我跟弟弟胜武的名字应该互换,我比较适合叫胜武,弟弟个性温和应该叫胜文才对。”

  由于连胜文出身显赫,同时又拥有1.94米的高个,体重亦达100公斤,身材相当魁梧,加上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举止温文尔雅,因此备受媒体关注。连胜文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电视等媒体的娱乐版头条。

  连胜文与同样也是名门之女的蔡依珊结婚,被大家认为是一桩美满婚姻。当时,连胜文曾公开表示,蔡依珊最吸引他的地方是诚实和开朗,“不像有些女孩子经常扭捏作态,而且心机很重,显得阴阳怪气。”他曾说:“蔡小姐在海外念书长达12年,我也曾在美国念书,工作地点大都在外地,可能是一些共同的生活经验,所以相处起来非常愉快。”连胜文表示,他们都不看综艺节目,也不看八卦报纸,两人的相似处很多。

  蔡依珊的母亲经营着台湾的著名餐饮连锁店“红豆食府”。据说,该店的招牌菜“心太软”(糯米酿红枣,再淋桂花冰糖汁)是连胜文的最爱,清炒虾仁、臭豆腐、八宝辣酱,也很得连胜文欢心。

  在与连胜文访谈时,我们明显地感到,这位显赫政治家族的孩子,在台湾出生长大、留学美国、创业于世界,在人生正要起飞的巅峰期陪着父亲走了一趟两岸历史之旅,如今又常常为自己的事业而奔波。在看待两岸的合作交流时,连胜文显得非常务实。

  “我们简单比方说,大陆是整个亚洲经济发展的心脏,台湾应该是一双飞毛腿,心与腿之间无法连结,就像血液无法到达腿部,腿就跑不快;如果连结起来,血液就可以到心脏来。”连胜文说。

  ■人物简介

  连胜文

  1970年出生于台湾,现为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考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投身金融界,先后任职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及摩根士丹利公司,随后又担任美国奇异集团亚太科技创投公司副总裁。经过几年历练,连胜文最终选择自己做老板,与人合伙在香港建立了一个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