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邯钢集团谋划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周伟琳

  “邯钢集团今年将加强对邯钢股份、邯宝、衡板、舞钢等公司的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规范统筹运作。”近日,邯钢集团董事长、邯钢股份董事长刘如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集团正在积极谋划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力争形成3000万吨以上的高档次精品钢材生产规模。

  问鼎优质板材制造商

  刘如军表示,近几年来邯钢集团致力于装备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各种条件制约,规模发展不快,规模优势相对减弱。“未来邯钢要加快规模发展速度,在钢铁业重新洗牌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刘如军说。

  1997年,邯钢将所属的焦化厂、一、二烧结厂、炼铁厂、一炼钢、一轧、四轧、中板等八个生产厂剥离出来筹建股份公司,1998年1月22日,邯郸钢铁在上证所挂牌上市。目前,邯钢集团本部钢铁主业资产已经实现整体上市。

  “邯钢集团正处于重大的转折时期。”刘如军介绍说,邯钢正经历规模由小到大,产品档次由低到高,工艺由落后到先进,装备由小型化到大型化,企业体制由工厂制到公司制又走向集团化,国际市场的参与度由小到大。

  邯钢集团原是一个以生产建筑长材为主的钢铁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空间狭小。然而,面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的变化,邯钢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建设中国优质板材基地为目标,坚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步伐。

  据了解,有相当权威的专家曾在近期考察邯钢后表示,目前,邯钢的装备技术档次和产品档次在河北地区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刘如军却向记者坦陈,在这样一个重要转折时期,生产条件、市场环境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公司却在思想观念、管理理念、机制体制、管理模式乃至行为方式等方面都表现出许多的不适应。

  为此,刘如军表示,邯钢集团将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钢铁工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市场组织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业布局结构、产品结构以及工艺技术装备结构。

  参与省内钢企联合重组

  目前,钢铁行业整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河北作为钢铁重镇,也在酝酿更大的作为。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钢铁强省的总体要求,加强企业战略研究,把握钢铁工业发展规律,在推进与上下游企业战略联盟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做好集团组建和联合重组工作。”刘如军如是对记者表示。

  河北省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规定,要组建南北两个钢铁集团。2005年河北省公布的《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总体实施方案》设想是,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此前,邯钢已与宝钢实现强强合作,共同在邯钢厂区西部开辟新区,投资近194亿元建设一个460万吨产能规模的全流程精品板材生产基地。2008年上半年,包括热连扎在内的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

  另外,邯钢还投资35亿元,在河南舞钢建成投产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100万吨宽厚板生产线。

  刘如军说:“在做强做大三大公司的同时,我们将进行体制创新,对集团资产进行优化整合,谋划新的发展。”

  据他透露,邯钢集团第一步拟取得省政府支持,受让石钢、邢钢股权,以邯钢股份为核心,采用“3+3”模式,即邯钢股份、舞钢公司、邯宝公司加上参股的衡板、石钢、邢钢,组建邯钢集团。

  第二步,积极参与省内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尽快谋划在河北省的衡水、沧州布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者,吸引河北南部民营钢铁资本实行重组,抓紧规划,逐步在衡水形成近期150万吨,远期300万吨规模的超薄钢板、马口铁等特色产品生产基地,在沧州沿海谋划建设1000万吨级的钢铁厂。依托建设中的邯黄铁路,打通通向国际市场的出海口。

  第三步,积极谋划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做强做大邯钢集团,争取在下个五年内使邯钢集团形成3000万吨以上的高档次精品钢材生产规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如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