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市场转移 哈动力六成投资专注核电设备

  ⊙本报记者 叶勇

  哈尔滨动力(01133.HK)周日公布了2007年年度业绩,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实现毛利43.28亿元,增长33.61%,毛利率上升4.52个百分点至15.65%,纯利则上升49%至15.28亿元,较市场预期高出约10%。

今年,哈动力的计划投资规模约10亿元,其中六成将投向市场前景广阔的核电设备领域。

  哈动力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今年计划安排投资10.19亿元。主要项目包括:核电主泵电机及核电阀门项目,计划投资额为2.46亿元;核岛主设备制造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8亿元。此外,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项目,计划投资0.59亿元;大型燃气轮机项目,计划投资0.82亿元。

  今年,哈动力核电设备领域投资总额达6.26亿元,可以说基本符合了公司先前对该领域的投资规划。公司总经理曲大庄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目前火电设备约占公司业务比重75%,这个比例仍将维持一段时间,但从长期来看,取代火电的一定是核电,不过核电的发展周期较长。其实,早在2006年4月,哈动力时任总经理赵克非曾表示,2008年后市场对常规发电设备需求将减少,届时对核电或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将增加,公司会投入资金发展上述两项业务,弥补常规发电机组订单需求下降所带来的压力。并预期5年后公司可再生能源及核电设备产能可达整体发电机组产能的30%-40%。而在去年的中报里,公司还曾指出,国家发展核电的战略已经激活,第三代核电的技术路线也已确定,哈动力则被确定为第三代核电设备的主要供货商之一。由于发电设备市场的竞争正步入新的阶段,公司将确保2008年核电生产基地投产和各项技术改造项目按计划完成。

  目前,从去年的年度业绩来看,公司主要经营收入来源于火电主机设备、水电主机设备以及电站工程服务等等,核电在其中还没有收入体现。不过,根据年度业绩报告,哈动力去年在核电方面继签订了世界首台第三代百万千瓦级AP1000核电常规岛项目(浙江三门核电项目)之后,又签订了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海阳核电项目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合同,这些合同已于2008年初生效。另一方面,对于2008年总体新增订单的情况,曲大庄预期不会达到2007年513亿元的水平,原因在于国内市场需求趋于平缓,甚至有所下降,而国际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并且特殊钢材市场逐渐暴露出来供应紧张的趋势,所以公司保持对市场及新增订单的“谨慎态度”。

  虽然传统电力设备市场前景不明朗,不过核电设备的市场前景是毋庸置疑的。日前,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能源局计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到5%以上。此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也出台鼓励核电发展的税收政策,规定核电企业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且对增值税退税款不征收企业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核电企业运行成本降低,陕西、甘肃等地纷纷上马核电厂,核电企业及相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望再度掀起热潮。

  专家认为,未来15年核电站建设需要的投资额高达4500亿元,设备投资将占其中的50%左右。目前,除几家核电企业外,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企业是核电装备的主要提供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