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要误诊股市走弱的主因

   □刘凯

  近期股指大幅震荡,虽然改变了前期单边下跌的市况,但是总体来看市场信心仍未恢复,所以上周五美国股市大跌,再次触发昨日沪深股市暴跌。

  在股指还没有明确的止跌趋稳时,我们注意到新股发行的速度又有所提高,包括前期早已过会的紫金矿业等大盘股,一些再融资的审核也开始提速。

而投资者最关心的印花税问题、国有股流通披露问题以及股指期货等问题均没有得到确定的答复。

  从以上的做法看,相关方面对于股市面临的现状,似乎有误诊的危险。

  投资功能不全,融资功能过度

  相关方面对股市的主要判断可能是“供求不平衡造成股指下跌”,所以前一段时间连续批准了多家基金的发行。

  但是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供求不平衡只是表象,其背后折射出股市投资功能不健全、融资功能过度发挥的事实。

  由于融资缺乏制约,导致融资金额高、违法成本低,融资后企业经营真正跃上新台阶的比例不高。投资者听到融资只能退避三舍。

  投资功能不健全,一方面体现在市场的单边市上,投资者在一段时期内只能通过参与上涨来获取投资收益,而下跌时只能选择卖出才能避免亏损,这就决定了投资者无法稳定持股,包括中小散户、机构,甚至还包括“大小非”们。现实的盈亏是决定投资者操作的主要动力,价值投资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口号上面。

  除了赚差价,难以获利

  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投资功能还不适合产业资本通过二级市场来投资企业。在成熟市场上,股权的交易是市场化定价,产业资本中的相当一部分也是通过二级市场持有企业的股票,或者以二级市场的价格为参照进行股权交易及投资。但国内股市在这方面还具有明显的不完善之处,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除了赚取差价外,很难在市场中找到其他的投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投资目的,或是通过部分锁定风险来获取一个相对合理的回报。在目前股市已经呈现“负和”游戏的情况下,长期持股就无从谈起。

  而即使赚取买卖差价这一仅有的功能,也受到内幕交易、虚假信息披露等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想让小非不出售手中的股票而专心做股东,恐怕是难上加难了。

  不光融资,投资功能要重视

  市场要走好,不能光想着融资功能,而是要切实重视市场的投资功能建设。让投资者有办法来维护自己的股东权利,监督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够愿意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尤其是一些具有产业背景的策略性投资资金才能回流到市场当中,并利用证券市场来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样,大小非减持的冲击也会被渐渐化解。

  减少仓位,回避不健康企业

  对于投资者来说,指望市场一天就变得成熟健康并不现实,单纯的埋怨也不能提高我们的投资收益。最现实的选择是,一方面尽量减小仓位,降低系统性风险对我们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关注那些处于成长性的行业、经营稳健透明、发展前景清晰并对投资者负责的公司。而对于不注重股东回报、不尊重中小股东且经营混乱的企业则要坚决回避。

  (本文作者为上海天诚创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融投资部总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