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零部件供应紧张 车商面临成本压力

  □晨报记者林劲榆

  一季度车市出奇地安静,“年初价格战”被“暗中涨价”所取代,车商正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据透露,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国内主流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有意近期提高出厂价。整车厂商的毛利率水平可能因此下降,车商们正采用各种方式降低成本,维持利润,车价正处于微妙的平衡中。

  发动机价格有望上涨

  受原材料涨价的影响,相当部分发动机生产企业眼下有涨价的计划。“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发动机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商用车行业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大连柴油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铁壮透露,大柴发动机产品价格可能会平均上涨10%-15%。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价格上涨是一个连锁反应,采购成本增加后,希望发动机产品价格也能够上涨。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来看,发动机价格起码要上涨10%,才能抵消原材料价格涨价给发动机企业带来的影响。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生产的发动机所用98%的原材料都是钢铁,由于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发动机企业采购成本已明显受到了影响。

  整车厂商利润可能下降

  汽车零部件价格可能在第二季度影响汽车厂商毛利率水平。虽然一季度汽车行业单车利润小幅上升,但随着原材料库存的降低和季度供货价格的调整,零部件供应局面骤然紧张。这不仅加强了汽车制造成本进一步上涨的预期,而且对汽车生产企业资本流动性产生了更大压力。

  刚刚过去的3月份,没有一家主流车商主动宣布降价,一些汽车厂商已开始悄悄应对钢材等原材料涨价的影响,车价“暗降”被“暗涨”所替代。今年第一季度,车商们或者促销优惠缩水、或者新车定价偏高、或者减少配置或者加价销售等。某些车商上万元的现金优惠已被赠送“价值上万元”的礼品代替。一些车型配置缩水屡屡出现,有些车型价格没怎么变,但是却少了不少东西,例如发动机护板、置物盒等等,或者把双级气囊改成单级气囊,把名牌轮胎换成普通轮胎等等。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监测数据,3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2月上涨0.15%,乘用车价格由2月下降0.18%转为上涨0.27%。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