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粮价飞涨恐将引发战争

  早报记者 童颖

  “根据我们的经验,粮价上涨甚至可能引发战争,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解决这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DominiqueStrauss-Kahn)当地时间13日在华盛顿表示。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立克(RobertZoellick)当天也警告说,过去3年国际粮价成倍上涨可能导致全球贫穷国家1亿人口陷入更加贫困的状态。他呼吁国际社会果断采取行动,应对粮价上涨带来的挑战。

  粮荒至少蔓延到明年

  在当天的IMF和世行联合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上,众位官员的注意力从美国的次贷危机转移到日益高企的粮价,尤其是冲击新兴市场的问题。

  佐立克呼吁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立即履行承诺,在5月1日前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5亿美元紧急援助资金。

  在海地,为期一周的食品骚乱造成至少5人丧生之后,海地参议员要求总理亚历克西下台。非洲的喀麦隆、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和亚洲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由于粮食供应短缺而爆发骚乱。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目前有37个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数据还显示,上个月的全球粮价也较一年前提高了超过五成,达57%。

  在仅仅两个月内,大米价格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据世行统计,全球价格已经上涨约75%,在一些市场上甚至涨幅更大。世界银行称,与此同时,小麦成本去年上涨了120%。

  世界银行同时警告,食品价格上涨不是一个临时现象,至少将持续到明年,直到2015年都将很可能保持在2004年的价格之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则表示,除非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重大措施降低粮食价格,否则粮价飞涨和粮食供应短缺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引发的骚乱会愈演愈烈。

  迪乌夫呼吁各国领导人参加6月3日至5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召开的讨论粮食短缺的峰会。

  多国谋秘密协议购粮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3日在华盛顿表示,对于那些受到粮食和能源价格暴涨负面影响的最不发达国家和脆弱国家,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多边开发银行加大专项援助力度,努力维护贫困人口的基本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

  近来全球的粮食短缺及粮价上涨,使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各种手段保证各自的粮食供给。据一些国家的外交人士和粮食官员透露,一些国家目前正在争相与粮食出口国签署秘密双边协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珍贵的粮食。

  据悉,4月10日,乌克兰与利比亚之间一份协议的谈判正接近尾声。根据协议,乌克兰将投入10万公顷的土地种植小麦,所种出的小麦将全部转让给利比亚。此前,埃及和叙利亚也签署了一份协议,埃及同意向叙利亚提供大米,以换取对方的小麦。还有消息人士称,印度已经与哈萨克斯坦展开会谈,希望洽购对方的小麦。

  中国粮食供需日渐吃紧

  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1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粮食供需形势日渐吃紧,食用油供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依靠进口,“(食用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状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据《人民日报》报道,聂振邦在提到耕地不断减少和水资源匮乏问题时表示:“(我国)粮食播种面积继续扩大的余地越来越小,单产水平继续稳步提高的难度加大。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加强,保持粮食供需长期基本平衡的任务非常艰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乌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