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货币控制目标仍未实现加息压力犹存

   上海证券 胡月晓

  从央行日前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来看,流动性控制目标仍未实现,准货币成为未来下阶段调控重点,而加息可能性仍存。

  2008年货币政策的目标是控制各项指标不超过2007年增长幅度。

对货币流动性来说,各层次的货币供应量(M0、M1、M2)全年增长控制线分别为12%、21%和16.72%。由于货币供应在一年的周期内呈现一定的周期性特征,用季节指数水平法预测,结合全年货币控制目标,3月份各层次货币供应量的控制目标分别为10.56%、18.15%和14.90%。而3月份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当月实际增速为11.12%、18.25%和16.29%。可见,除市场货币流通量和狭义货币量接近控制目标外,最重要的控制指标广义货币流通量仍远高于控制线,调控紧缩的压力并没有得到放松。

  准货币成为未来下阶段调控重点。由各层次货币供应量的变动可看出,M0和M1已接近控制目标,但M2还有较大压缩空间。说明货币供应结构中准货币的比重过大。准货币主要由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和其他存款构成,其他存款主要包括同业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等。在准货币的构成中,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3月份分别增长了32.42%和33.01%,而储蓄存款只增长了8.78%。可见,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上的流动性仍非常旺盛,贷款增速放缓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管理的主动调整行为。金融市场上资金仍充裕,但金融机构放贷活动谨慎性增加,借贷主体感觉资金压力加大。一季度资本市场风险的集中释放,也造成了准货币的大量增加。

  加息可能性仍存。从货币创造过程角度,贷款的增长和货币量的增加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因此,控制信贷增长是货币当局实现货币紧缩政策的重要手段。在贸易顺差增长放缓的预期下,外汇占款造成的通常货币投放速度会下降,通过上调准备金率等数量调节工具的重要性相对有所降低;价格型调节工具的重要性增强。为控制仍然较为强劲的信贷需求,央行采用利率手段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同时,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央行的利率手段会采用不对称的形式,即贷款的加息幅度高于存款的加息幅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