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关注机械行业阶段结构性机会

  今日投资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中,机械制造行业有6家公司入选、排名第一;电力设备、金属与采矿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化工品、房地产、电力各有两家公司入选。

对机械行业公司的投资评级显著上升,可重点关注。

  虽面临调控,机械行业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增速仍维持了景气,短期看调控影响尚未显现。销售增长较快的仍是工程机械、机床工具、重型矿山等子行业,基本延续去年次序。出口增速较快的是工程机械、仪器仪表、食品包装机械、重型矿山等。不过,新开工投资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已经出现负增长,信贷的增速仍在持续回落,子行业的投资增速也出现大幅度回落。调控将持续下去,并且有加大力度的可能,中期看宏观经济将至少经历一轮温和调整,机械行业景气度将会逐渐下降,预计受投资直接影响的公司业绩增速会缓慢回落。但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行业中还是有不少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四类公司:与消费内需相关的机械,如达意隆;订单型公司,如华锐铸钢广船国际太原重工;周期偏弱的公司,如安徽合力、机床类;与新能源、节能相关的公司,如东力传动等。

  太原重工(600169)

  继续分享高成长盛宴

  太原重工是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龙头,主要产品为起重机、轧锻设备、挖掘机等,主要为冶金、能源、交通等行业提供成套设备,公司连续3年业绩高速增长,07年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7.25亿元,同比增长34.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249.48%。公司正处于整体上升的通道。

  公司07年末就已经把08年的订单安排完毕,其中出口订单10-15亿元。从具体产品上来说,预计主要产品起重机、挖掘机、轧锻设备等基本上可保持20%-30%以上的高增长;火车轮业务难以延续07年110%的高增长,但仍能保持07年6.3亿元的规模;煤化工设备0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000余万元,预计08年会有200-300%的高增长,目前已有新疆广汇7套和大唐16套,单价约为1000万元左右;风电增速器车间正在新建,估计08年大约会交付100台左右。总体上,预计公司08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左右,综合毛利率水平基本维持在07年的15-16%的水平。

  公司目前已将定向增发的材料上报给证监会,等待批复。其中,临港项目主要生产造船门机、港口机械和桥门式起重机等大型起重运输设备,以及2-5兆瓦海陆用大型风电设备(公司目前已有生产风电增速器的制造经验,未来风电设备整机生产准备与国外合资)。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估计1年半就会形成产能,为公司贡献业绩。大型铸锻件技改项目主要是为了弥补华北和西北地区大型铸锻件制造能力的空白,改变目前公司大型铸锻件依靠从一重和二重购买的状况,一方面价格较高,毛利率几乎接近50%以上,另一方面交货时间也不能够得到保证。新增铸件产量5万吨和锻件6.5万吨,新增125MN水压机,建设周期2年半。项目规模巨大,建成以后大约相当于再造一个太重。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19元、1.61元和2.10元。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力买入”和“买入”各1人和5人,1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2.00。其中,天相投顾分析预测08年、09年和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34元、1.83元和2.04元,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昆明机床(600806)

  受益需求增长和结构调整

  昆明机床前身是1936年原国民政府在昆明成立的中央机床厂,解放后则成为国内卧式铣镗床等金属铣削设备定点生产企业,具有丰富的设计制造经验。在先后引进/自主研发了以TK6916为代表的大型数控落地铣镗床后,公司已成为国内主要的大型铣镗加工设备制造企业,目前在落地铣镗床市场的份额超过30%。落地铣镗床、卧式铣镗床及刨台式铣镗床成为公司主要产品。

  看好重化工业背景下节能减排与产业升级对大型机加设备需求的拉动作用:落后产能淘汰与更新扩产;以船舶、航空制造、电站机组等为代表的重型制造业的兴起;成套设备出口超越升值与周期变化压力的增长。预计落地铣镗床行业未来仍将保持约30%的CAGR。

  得益于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的结合,以及良好的机械加工基础,国产落地铣镗床产品具有十分显著的性价比优势。在行业的快速增长过程中,国产设备将获得高于总量的结构性增长。

  昆明机床产品结构优化进程仍将继续深化,以落地铣镗床为代表的大中型铣削加工设备占比的提高将带来更为快速的收入盈利增长及高毛利率。预计公司落地及刨台式铣镗床08年销量增速将分别达到45%、95%。

  公司还将通过调整工位布局、适当提高结构件外协生产比例等方式及时扩大总产能。预计08年总产销量增长将达到1350-1400台,较07年提升幅度超过35%。

  在显著的卖方市场背景下,公司未来的销售财务风险不会出现提升;同时,预计费用率等仍将继续维持下降趋势,公司未来的收益将更具质量。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至2009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75元和1.0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4倍和18倍。当前共有10位分析师跟踪,建议“强力买入”和“买入”各5人和4人,1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为1.60。其中,联合证券分析师基于研究与估值结果,认为昆明机床当前股价已显著低于其内在价值,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 评级上调股票 Stocks Valuation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