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粮食价格仍有上涨压力

  本报记者 王超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昨日表示,由于种植成本提高、国际油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推动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因素仍存在,主要品种仍有上涨压力,但国家有能力保证价格的基本稳定。

  她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举办的“2008中国粮油市场展望会”上介绍,过去两年来,国家粮食局拍卖的最低收购价粮食超过了1000亿斤。
同时,在粮食主产区连续4年丰收的情况下,粮食产需缺口从2003年的超过1000亿斤缩小到300亿斤以内。对于2008年的粮食产量,国家粮食局预测将保持在1万亿斤左右。从现在小麦主产区看,2008年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因此,小麦连续5年增产的可能性非常大。

  曾丽瑛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家继续对小麦和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累计收购小麦578.5亿斤,使得国家手中有充足的调控能力。不过,由于今年粮食供求仍面临一定缺口,再加上去年以来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增加了种粮成本,而且国际大豆和油料价格的波动对国内影响也比较大,因此,推动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预计2008年主要品种价格仍然有上涨压力。但由于库存充裕,国家有能力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她认为,从产需情况看,近几年世界粮食产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但年际间波动幅度很大。其中,2006/07年度世界粮食产量是19.92亿吨左右,预计2007/08年度产量是在20.76亿吨。不过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以及生物能源迅速发展的影响,世界粮食消费需求增长较快。去年粮食产需缺口为5200万吨,预计今年产需缺口为2100万吨。她还预计全球粮食库存仅为3.14亿吨。期末库存消费比是14.9%,为近20年来世界最低水平。从而使得国际市场粮价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丽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