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整体估值水平理性回归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上市银行日前公布了一份份靓丽年报。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经过前期股价下跌,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相对合理。此外,这位人士透露,有部分银行提出应允许它们回购股票的政策建议。


  估值相对合理

  “虽然经历了频繁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受到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体系动荡的影响,但去年是过去几年中银行业盈利增长最快的一年。”民族证券研究员张景表示。

  2007年年报显示,银行整体业绩不俗。“经过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跌,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水平已不算高。”中信证券资深研究员杨青丽表示。

  国海证券研究员冯伟也指出,“目前银行股调整幅度比较大,估值已存在一定吸引力。成长性良好的股份制银行,如深发展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2008年动态PE值已经降到20倍以下。”

  在3月下旬股指创出新低的同时,银行股已经率先反弹。“前期银行股先于股市反弹,这与其一季度业绩预期不错有关。2月14日我们就在研究报告中预测,今年一季度银行股业绩整体预增。”杨青丽认为,虽然基本面对银行股股价有支撑,但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短期内难以有所表现。

  仍有增长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07年盈利增长的高峰期,今年银行业业绩增速出现一定回落是正常现象。首先,2007年银行业的高利差状态不可持续。由于股市火爆,2007年银行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减轻了银行成本,几次加息也使得银行存贷款利差不断扩大;其次,去年基金销售额猛增,银行中间业务增长迅速。而今年这几方面因素都将弱化。

  不过,杨青丽表示,尽管基本面支持因素有所转淡,但对银行业整体盈利情况不必太悲观,未来银行业增长潜力还很大。只要宏观调控不是很严厉,银行坏账不会大幅增多,估计2008年银行业利润增长率仍能达到30%-40%。尤其是税率下调,有助于银行盈利水平提高。

  张景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对银行经营的积极作用是可持续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中间业务的发展和所得税率的降低等有利因素,提升了银行的综合竞争力。我国银行业正处于高成长阶段,对银行股的股价构成了有力的支撑,维持银行业的买入评级。”

  冯伟也表示,虽然今年银行板块解禁股大量上市流通,会给股价带来一定压力,但银行业净利润稳定增长,因此对整体银行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银行提议回购股票

  尽管银行年报靓丽,但目前并没有对二级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杨青丽认为这与股市中缺乏长期投资机构不无关系。“保险、社保、企业年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力量还太薄弱,无法与公募基金抗衡。而公募基金则受制于考核期限短,以及基金持有者多为散户投资者,因其申购赎回行为的短期性而被迫短线操作。应尽快壮大长期机构投资者队伍,使其有能力与公募基金博弈。”

  另外,目前A股市场没有回购股票制度。“由于上市公司无法回购股票,没有买卖双方双向博弈,市场只能以下跌来消化压力。”杨青丽表示,经过前期股价大幅下跌,一些银行认为自己股票价格已有低估嫌疑,已有上市银行提出应允许其回购股票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青丽 | 冯伟 | 张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