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创新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本报记者 王光平

  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发展日益迅速,也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产品创新仍然是今年金融市场发展的主要内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将成为今后产品创新的趋势。


  固定收益产品空间广阔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指出,2008年产品创新仍然是金融市场发展的主要内容。他认为,“市场要进一步发展,仍然离不开产品的创新。”他认为,在2008年的金融产品创新中,固定收益类产品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欧指出,我国固定收益证券市场规模过小,发展相对滞后,同时又存在多头监管,债券市场流动性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国固定收益类市场远远达不到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未来发展道路面临很大挑战。”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我国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占GDP比重较小,市场建设不够完善。

  除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将加速以外,期货市场创新同样值得期待。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季向宇表示,今后要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理念发展金融期货,“金融期货首先是股指期货,其次是研究期权产品。”

  金融产品行政审批将减少

  沈炳熙认为,下一步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创新逐渐由政府主导型转变为市场成员的自主创新,“虽然政府在推动产品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市场、企业有这种需要,今后市场成员应根据本身以及企业和市场的需要,自主进行产品创新,这应该成为产品创新的主流。”

  过去几年,金融产品创新的行政审批逐步减少,“2008年这方面的探索还会继续,并且还会有新的进展。”沈炳熙说。从国家对于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管理政策和方针看,也是要逐步减少行政审批,“市场需要的新型金融产品将来不一定必须通过监管部门行政审批,更多的将会采用行业治理组织注册、监管部门备案的方式,允许和促进经营产品的创新更快向前发展。”此外,使企业能够直接从金融市场上赢得资金的产品将成为产品创新的重点,“更多推出企业直接融资的产品,使得企业有更多的从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炳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