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樊纲:中国为何须对再次加息慎之又慎

  博鳌亚洲论坛上,无论经济学家还是金融机构的领导人,大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不仅引发了美国经济衰退,还往全球经济这个池塘里,扔进了一块大石头,会掀起一场轩然大波,实际上,现在这种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到了中国,从各个层面挑战着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确实需求会减少,贸易会减少,去年美国的下滑还只是一些房地产等一些投资的下滑,今年已经波及到整个消费,所以美国的消费一旦下滑确实影响我们的出口,过去的经验是,美国消费下滑一个百分点,我们对美国的出口就下降5-6个百分点,它要是3个百分点都没了,到了衰退了,我们对它的出口来讲确实会比较明显的下滑,加起来也许会有20%-30%,对中国有20%-30%的出口产生影响。”

  记者:“这20%到30%是不是一个严峻的数字。”

  樊纲:“对啊,20%-30%比起以前美国自己就占我们出口的30%-40%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我们对日本出口还在增长,对欧洲的出口这两年也在快速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美元贬值太快,我们一个劲的对美元升值,结果到最后,我们对欧元,对日元还在贬值,那么又刺激了一部分对经济的出口,欧洲现在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欧洲、日本如果持续保持增长的话,出口下滑不会太多。”

  记者:“对,这正是我要问您的问题,美联储已经连续六次降息,这一系列的降息对他们本国经济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这一系列的降息对我们国家来说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樊纲:“导致的问题就是美元大幅度贬值,为了托住金融体系,美国联储一个劲降息,降的幅度很大,这样一来对我们中国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压力以及投机就比较高了。”

  樊纲,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他看来,现阶段中国处在一个复杂的国际外环境当中,一方面由于前一时期中国国内的流动性过剩,房地产、地产和能源等基础投资过热,通货膨胀的威胁逐渐显现,因此2007年央行一年之内推出了六次加息的措施,用以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据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系列紧缩措施已经显效,3月末金融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6.24%,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减缓,国内的紧缩货币政策开始显效的同时,美国推出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截止到3月底,美联储施行了6个月内的第6次降息,降至目前的2.25%。目前我国的基本年利率比美国还高1.89%,形成了利差倒挂,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预期,因此继续加息反而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压力继续增大。

  记者:“我并不像您一样是一个很懂宏观经济的人,那么我作为一个老百姓,我算了这么一笔帐,我是这么算的,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现在一年至少有3%-7%,那么再加上人民币现在存储的利息也到了4.14%,这两个数字加在一起实际上可以达到7%-11%,这个11%是个什么概念?就是说一个跨国公司的年收益也就是差不多10%左右,那么我一个老百姓都能算出这笔帐,这是不是意味着实际上对于国际投资者,或者热钱来说,现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

  樊纲:“对,显然是这样,那么国际上毕竟还有一部分游资,就是没有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的游资,包括石油、美元等等,他们在寻找投资机会的过程当中,显然是现在不会去那边,那么可能会更多的投到我们这边,一二月份两个月,我们的贸易顺差是在减少,贸易顺差平均下来比去年减少10%左右,因为出口减少,进口增长,但是外汇储备又大幅增长,外国直接投资增长71%,其它的资金流入都是上千亿级别的,说明资金在大量流入,面对更大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日本就曾经有过日元持续升值后的经济危机,与中国面临的经济背景极其相似的是,当时经济强劲增长的日本恰逢美元持续贬值,日元的大幅升值逐渐吸引了众多国际资本纷纷踏入日本的投资市场,从1986年到1990年,四年时间日本房价提高了两倍,股市飙升三倍,随着国际资本在3、5年的时间里逐渐获利撤离,靠外来资本推动的投资市场的泡沫爆裂,日本21家主要银行宣告产生1100亿美元的坏账,日本也迎来历史上最为漫长的萧条期。

  樊纲:“美国一个劲降息对于我们加息加大了约束和压力,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现在毕竟考虑的不是利率一个因素,还考虑整个的货币量,考虑整个货币量就要考虑人民币和美元的关系,考虑资金的流动,国际市场上资本的流动等等,所以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局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